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视点

色彩的盛宴

  9月2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作者和盘锦市美术爱好者齐集辽河美术馆,在这里忘情享受由水彩和水粉烹饪的美术盛宴。

  漫步展馆,凝神观看,美不胜收。李春祥的《湖南风云》是一幅史诗样式油画风格的主旋律作品,凝重大气,宛若群雕;而陈树中的《清晨下大地》则像一幅新时代的新风俗画,活泼明快,装饰感极强。夏巍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应该说不乏开放包容的诸多潜台词,很让人想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一幅颇有争议的美术作品《思》。这件作品中,一群时尚的女青年来参观显然有点“不时尚”的一大会址,让读者由此联想到前天与今天的逻辑关系,作者以装饰感极强的构图有意无意间消解了不同历史背景下的文化差异与价值取向,以一颗包容的心回顾过去,展现未来。刘永健的《2009,矿工纪事》,沉重的画面让人情不自禁地联想到2008年—2009年的若干矿难,湿晕的水粉中仿佛弥漫着许多井下烟尘,成熟的思考寓于成熟的技法当中。刘顺湘的《雨秋》以“俯拍”的视角表现了一个城市的清洁工的艰辛与奉献。逼真的井盖与井盖边边缘的积水,唤起我们对于生活细节的日常记忆,落叶点缀着时令,主人公“向上”拉车的设计,从力学角度说,给人以吃力之感,而“雨秋”的寒冷,则更突现出主人公内心的坚韧。表现生活常态而颇见艺术功力的作品,马丁的《生活》,王勇的《他们》,叶献民的《好日子》,龙虎的《快乐的日子》,张恒中的《又是一个好年景》,王川的《又梦他乡》,孙政学的《晚风》,孙黎的《温暖依旧》,李凯煌的《大路歌》,徐正的《夏日的海滩》,程鹏的《荷塘晨曲》等等,都亲切温馨,可圈可点,朱军的《冷水浴》,李书春的《盛夏的果实》,证明着题材无禁区,而铁扬的《玉米地,下河者,》陶世虎的《冷暖生涯》,则是大家风范的精品力作。 

  本土的东西如何能够发挥出来?传统的艺术样式和新的技术文化,他们之间如何能够共生、共融?时尚、潮流、大众文化和精英、经典、人文关怀的东西,如何能够互为促进,共生共融?我想,这才是当下的美术家应予关注的问题。当代的中国艺术家,当代的视觉文化工作者,有这种文化自觉,我相信是可以把这个问题解决好的。


美术报 视点 00002 色彩的盛宴 ■王 勇 2009-10-10 48256DEA008181F548257641002682E4 2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