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视点

瓷之源

  本报杭州讯 记者 胡笛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诞辰60周年之际,由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文物局、德清县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南京博物院承办的瓷之源·德清原始瓷窑址考古成果暨原始瓷精品展近日在浙江省博物馆开幕。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耿宝昌,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鲍贤伦、德清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法根、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俞文明、浙江省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浩等专家、领导参加了开幕式。

  浙江是我国原始瓷的重要产地之一,在2007年德清火烧山和亭子桥原始瓷窑考古发掘取得了重大突破。本次展览汇集了浙江省内外多家国有文博单位收藏的原始瓷:包括江苏锡山越国贵族墓出土的精品,德清塔山、亭子桥和火烧山窑址发掘出土的原始瓷,还有来自浙江绍兴、余杭、龙游、长兴、德清、萧山出土的原始瓷,共计342件。此次展出文物无论从生产时期、窑址规模,还是窑址产品种类、产品质量、装烧工艺等,对于探索中国早期青瓷的烧造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美术报 视点 00004 瓷之源 2009-10-10 美术报000042009-10-1000015 2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