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视点

六十画卷 礼赞潇湘

  本报长沙讯 李小梅 举国欢庆共和国60华诞之际,9月25日,由湖南省广播电视局、中国美协艺委会联合举办的湘江北去·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展。

  琴声激昂,鼓乐欢畅,中国女子乐坊率先登场,奏响序曲。“独立寒秋,湘江北去……”32名身着“五四”新青年装的大学生情绪饱满,齐声朗诵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长沙》,时代的变迁,未来的召唤仿佛都辉映在那一张张充满朝气的脸上。湖南卫视主持人杨乐乐,湖南娱乐频道主持人柯豆担纲主持。中国美协副主席许钦松,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常林,参展画家代表,人民艺术家陈白一致辞。83岁的陈白一先生一句深情的结束语——我热爱我伟大的祖国!感动了全场,令人难忘。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路建平,湖南省政协副主席魏文彬,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常林,中国美协副主席许钦松,湖南省文化厅厅长周用金,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罗成琰,湖南日报社社长覃晓光为展览开幕剪彩。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路建平参观展览后,给予高度评价:“来自全国的60多位国画名家漫步湘江,浓墨重彩,精心描绘,为河山立传,为时代喝彩,给伟大祖国60周年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也为湖南留下了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无论是思想的分量、还是艺术的价值,都不同凡响。”

  据本次展览策展人之一邱天介绍,展览特地邀请全国极具影响力的64位国画名家来湖南采风,以湖湘文化底蕴和60年来沧桑巨变为创作题材,用中国画这一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艺术形式为湖南写照、向祖国献礼。受邀参展的刘大为、吴长江等艺术家的作品有的表现共和国历代领袖风采、当代楷模形象;有的描绘湖南秀美山川,风土人情。画展丰富多元的风格形式,也成为当下中国画多种学派、多种论争、多种风貌的学术图景,具有当代中国画的学术前沿性与前瞻性。

  据悉,本次展览结束湖南站的展出后,将于11月赴北京举行汇报展。


美术报 视点 00004 六十画卷 礼赞潇湘 2009-10-10 美术报000042009-10-1000013 2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