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0版:书法周刊

出生入死——一了艺术展

  本报郑州讯 小王 由河南省美术馆、河南博物院主办,十方艺术机构协办的“出生入死——一了艺术展”日前在河南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一了先生来豫20年的大型回顾展,展出他的现代水墨、书法、绘画、装置、影像、瓷器等多种形式的近300件作品。作品基本展示了一了在豫20年来对于当代艺术的种种实践与思考,著名画家石虎先生担任本次展览学术主持,展览开幕式由中央电视台董浩主持,著名书画家丁立人、周俊杰、曾来德、程风子、梁建平、吕子真等参加了开幕式。展览开幕当天,展厅内近千人参观了展览作品,并在当天下午4点在展厅内举行了公开的一了艺术研讨会。研讨会由石虎先生主持,与会的艺术家对一了新近创作的绘画以及“囚境”系列作品和书法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大家一致认同一了作品从母语出发,极具中国传统的庄禅精神,并且非常的当代性与国际性,其笔墨图式完全是一种独创性的,并且来自于他的没有被污染的自性,所以他的绘画完全不同于古人也不同西方人,更不同于学院派和当下流行的艺术表现。

  石虎先生在开幕式上说:我觉得诸位应当记住今天这个日子,一了不是一般的艺术家。在我看来,一了是一位天才,绝不在夸张。没有任何的不真诚的因素。我以67岁这样的年龄的艺术家,用良心来说话,他的艺术感动了我!我第一次认识他是在2001年,那时候,我们俩有个对话,对话的题目是“我们愧对汉字”,就说中国人是识汉字之人,但是,我们的汉字被欧化,我们的诗人只能写出一些中国人不喜欢的那种诗言,模仿西方语法文化,写一些我们所不喜欢的诗。我们的美术家只能用西洋人的笔墨来画中国画。那么中国的艺术家可怜到只需要外国人捧,才可以在中国人中红的这样一种病态。我想,文化走入异化,可以在崛起的中国延续派系,最希望的就是有母语的、有着五千年文化传承的中国人的本色艺术家,真正的出自中国人自己的、那个真诚的灵魂的。那分真诚得像金子一样灵魂的重要艺术家。一了就是这样的艺术家。关于他的艺术,我想我不再多讲。我希望有照相机的,多照相,记住这个日子。他可能是未来的、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最重要日子。中国现代美术史不是那些已经编好的美术史,应当是自然的、自由的,群众自发的真正的艺术史。


美术报 书法周刊 00040 出生入死——一了艺术展 2009-12-05 48256DEA008181F54825767A0006BE3F 2 2009年12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