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4版:视点

美术报艺术节书法也“囧”人

  本报杭州讯 通讯员 王金帅 记者 辛斋 12月3日,第二届美术报艺术节在浙江世贸中心开幕,除了精彩纷呈的美术作品吸引观众的眼球,参展的书法作品同样使观众驻足。

  来自浙江嘉兴的沈岩松、曹建平,前者是中国刻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嘉兴书协主席,后者是浙江省刻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嘉兴书协理事,他们第一次参加美术报艺术节,对艺术节的方方面面都充满好奇,而他们各擅胜场的书艺为美术报艺术节增添了光彩。来自杭州的宋涛、郑翰献,一阳刚一儒雅的书风,如杭州初冬美丽的湖光山色,发人遐想。此外,韦斯琴、骆恒光、胡强、宋震、蔡诗春、葛文德等书家的书法作品均值得一赏。

  而其中王冬龄、白砥、韩天雍、管怀宾、洛齐、张爱国、徐庆华、郑一增等八位书法艺术家组成的“现代书法八人展”,人气颇高。王冬龄的一幅以性感画报女郎为底写就的“囧”字,不仅让观众们觉得颇为新鲜,就连著名画家吴山明见了也忍不住哈哈大笑:“这个是网络用语嘛!”

  “囧,是一个古字,意为‘明亮’,现在成了网络上的搞笑符号。”王冬龄告诉记者,“这幅字其实是二次构成,先有了用画报拼成的底纹,再添上了这个囧字。”王冬龄欣然述说起这个字的来源。

  王冬龄还指给记者看另一个造型颇具艺术感的字,“‘雷人’的雷,你认出来没?造型别致。没有什么创作意图,算也是生活和艺术的共鸣吧。”

  王冬龄介绍完后,闪光灯就跟着像潮水般涌来,原来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粉丝,等着和他一一合影留念。也有不少中国美院的学生,拿着纪念簿,让王冬龄给他们签一个名。

  “我觉得这个囧字,有种把艺术融进生活的幽默感。我一看到这个字心情就变得非常开朗,谁说艺术一定是严肃的面孔。”从山东赶来参加艺术节的民间书法爱好者周呈告诉记者。


美术报 视点 00044 美术报艺术节书法也“囧”人 2009-12-12 48256DEA008181F5482576850027373A 2 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