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4版:视点

“南腔北调”满堂精彩

  本报金华讯 记者 蔡树农 12月5日,阳光普照,位于婺江之畔的满堂书苑迎来了“南腔北调——两省(辽宁、浙江)四地(沈阳、杭州、大连、金华)书法精英联展”,金华市领导阎寿根、杨守春、林一心、傅路红以及浙江书协副主席、杭州市书协主席王冬龄、浙江省书协副主席、金华市书协主席李章庸、沈阳市书协副主席庄廷伟、大连市书协副主席宋民、杭州市书协副主席王小勇、陈进,金华市相关文化部门负责人、新闻单位记者、书法观众300余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杨守春主持。  

  “南腔北调——两省(辽宁、浙江)四地(杭州、沈阳、大连、金华)书法联展”集80名书法精英80件书法精品首展于金华满堂书苑,是2009年岁尾书法界的一件喜事,这类南北两省四地的书法展览,即便置于全国也可能是首次,而且两省四地的地理风光、人文景观都存在较大差异,书法面目当然名擅胜场,将之合于一堂展现出来实在算得上别饶趣味了。根据操办者的意旨,除了金华首展,沈阳大连肯定要选择一处再展,则展览的交流意义和社会影响更为扩大,一箭双雕,皆大欢喜。

  随着网络和交通业的发达,当人们对地球的心理距离和时空距离变得越来越近的时候,适度保持开放的“南腔北调”姿态显得十分必要。世界如果失去多元色彩,世界还会有好玩的地方吗?书法如果失去“南腔北调”,书法的魅力无疑要大打折扣。“南腔北调”的“隔”反倒会增强书法的诱惑,杭州的西湖、沈阳的故宫、大连的海滨、金华的佛手,欣赏者自有陌生的视角,而惊喜往往一刹那产生,四地的书法大概也不例外吧? 


美术报 视点 00044 “南腔北调”满堂精彩 2009-12-12 48256DEA008181F54825768500273688 2 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