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考艺

色彩是大自然教会的

  “从不会画,到会画,写生可以建立空间概念,训练写生是从想象力出发的,不是单纯看到的。看到的,都是平面的。学生必须要训练一种空间理解,才能什么都看得到。”在上个月召开的全国美术高考教学研讨会上,中国美院附中的校长张浩强调了写生在高中美术教学中的重要性。

  而记者在四位学生对作品的自评中也发现,每幅画里都有她们的想象成分,而这些“灵光闪现”,恰恰成为了作品最出色的地方。“阳光的冷暖颜色处理比较夸张,但很到位,尤其把墙面处理成黄色,暗面的影子被提亮了,正面的响亮度高了。”杭州美术职业学校美术专业组组长李钧老师指着储楚的画,评价道。对于这种运用黄色表现出来的厚实感和明亮对比度,他很是赞赏,“色彩是在大自然里练出来的,教室里看不出大自然的变化,教室里只能出人造颜色。所以室内应该倾向于素描,太应试了,会把色彩的规律弄混淆了。”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陆琦认为,色彩风景写生,第一是选景,“选择有兴趣的,或者给你感受最深的景色,进行写生。写生时要注意气候变化,如阴晴、早晚,及季节的影响,通过特殊环境下的感受描绘景色。”他觉得,一幅好的风景画,应该体现出光色变化与情调、情趣的融合,最终表达出景色的神采和意境。


美术报 考艺 00012 色彩是大自然教会的 2009-12-12 美术报000122009-12-1200027 2 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