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考艺

感情是写生的依托

  李老师告诉记者,高二和高三的学生每年各有一次写生的机会,高二在市区,高三在市外,“丽水、乌镇、安徽这些地方学生都去画过,时间上会选在11月底,那时侯是最适合画风景的好季节。”而让记者不解的是,11月底正是学生冲刺艺考的时候,选这个时候去,会不会对学生准备考试有影响?

  “时间上确实会有重叠,但也有好处。越有重叠,记忆力就越强。没去过的学生和去过的学生会相差很远,感受过和没感受过的学生,对色彩的感受力差距更大。”李老师一边说着,一边拿出陈小青的画,指着画中错落有致的“粉墙”,笑着说;“你看,粉彩的比例多,这正是城市女孩特有的情怀啊!农村里原本的‘土墙’被她不自主地画成了‘粉墙’。她笔下的农村不是原汁原味的,是理想化的农村,有一种城乡情结融于其中。”可是,站在一边的陈小青听了,反而有些摸不着头脑:“啊?我怎么不知道我是这样想的啊……”

  确实,在对四个学生的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当记者让她们说说自己在画这幅作品时,想了些什么,有什么情绪和感情赋予作品时,几位“90后”女孩都有些为难,“感觉到什么就画什么咯”、“反正就是一种味道”,至于是什么感情,什么味道,她们都说不出个所以然。

  “她们确实还不了解自己,但正是这种模模糊糊的感觉,通过写生,表达了她们的内心。外部表现是内心感情的依托,她们的内心世界特别美好,老师应该尽可能地保护这种原始的艺术光芒。”李老师很感慨,他拍着陈小青的肩膀,直言她有着一个“粉彩人生”。他认为,色彩是纯感性的,现在很多老师也画不出这种感情色彩了,“就连我内心原始质朴的东西也已经被理论掩盖了,但这些高中学生却还保持着,即使作品不登大雅之堂,但纯真和原始的色彩,依旧让人很感动。”


美术报 考艺 00012 感情是写生的依托 2009-12-12 美术报000122009-12-1200026 2 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