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6版:艺苑

文章导航

西北虎苑老画师

——记画虎名家陈敬蛰

  西北虎苑不在西北,而是一位西北人创造的虎苑,而且养的是大大小小的东北虎,还有些华南虎。你若一进虎苑,四壁虎气就扑面而来———原来是一家画室。虎苑的主人是个年逾六旬的西北汉子,名叫陈敬蛰。

  陈敬蛰先生自幼受家学熏陶,酷爱诗词书画,尤喜画虎,因为虎的神韵气度能表达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也能抒发他本人的性情,所以他对虎情有独钟。为此,他从青年时代起,深居简出,潜心于虎。临摹传统、写生、观察、探索、创新,修炼了30多年,才破壁而出。

  虎是中华文化崇敬的神兽之一,甲骨文中就有虎字,上古时期就有虎的图像,历代都有虎饰的宫室、器具、牙帐、甲胄乃至服饰佩件,近代更是画虎名家辈出,张善仔、熊松泉、何香凝、刘奎龄父子,各有千秋,而且越来越生动自然。陈先生从揣摩历代名家入手,师古人之法,亦师古人之心,久而久之,集众家之长,写一己之胸,技法纯熟,而且悟出后人不同于前人的奥妙。

  观察和写生是今人能超越古人的一个重要途径,据说高其佩为画虎,曾多次进森林、猎场寻觅虎踪,所以其笔下的虎虽不很形似,却有不同凡俗的虎威。敬蛰先生也是如此,每天不在画室就在动物园观察写生虎的各种形态和喜怒哀乐的神情,积累了大量的影像资料,弥补范围局限的缺陷,扩大视野。外出旅游,就有意考察那些虎豹出没的地域,感受虎的生活氛围;日积月累,千姿百态的虎的形象储存在他的脑海,成竹在胸,故能得心应手。

  为了让大众喜闻乐见,最好写实,为了借虎的神韵表达胸中豪气,必须写意,要达到这大雅大俗的境界,确乎很难,为此,在“师古人,师造化”的基础上,陈敬蛰总结出一条“写实撕毛技法”,就是将书写的笔触和绘真的图像结合起来。在这方面,陈先生观察细致入微,下笔严谨扎实。按照肌理写条纹,按照条纹写“毛顺”。一遍一遍,反复积墨(彩)。使得作品远看生动,近看细致,给人以真实自然,呼之欲出的感觉。

  任何艺术都是作者心性的表露,寓寄着作者的思想。陈先生的虎,雄健、厚实、豪迈、大度,设色深厚,态势舒缓,很有谦谦君子之风和傲视山林之气。如下图这幅《佛光普照》中,体态雄浑的山君正慈祥地呵护着那只可爱的小白兔,真是佛力无边,生态和谐,“寄妙理于豪放之外”,令人感动。

  陈敬蛰为人豪雄,谦和宽厚,情钟丹青,坚忍不拔,终于历劫成正果,时人有诗赞曰:

  西北虎苑老画师,

  毫端猎猎起雄风。

  创新写实撕毛法,

  正气浩然便寰中。


美术报 艺苑 00036 西北虎苑老画师 2010-07-10 nw.D1000FFN_20100710_6-00036 2 2010年07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