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3版:视点

中国篆刻艺术院“第二届篆刻艺术研究生班”毕业创作展 暨“第三届篆刻艺术研究生班及访问学者”开学典礼

  本报北京讯 骆芃芃  6月26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和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联合举办的“第二届篆刻艺术研究生班及访问学者”毕业典礼、毕业创作展开幕式、师生展览作品集首发仪式以及“第三届篆刻艺术研究生班及访问学者”开学典礼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

  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能宪、高显莉,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化玉等艺研院领导到场出席。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田黎明,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贾磊磊,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韩天衡分别在典礼上发表了讲话。导师代表刘彦湖、两届研究生班学员代表也分别上台发表了感言。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顾问、书法家李铎,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工艺美术馆馆长吕品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李燕,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副研究员朱培尔、冯宝麟、鞠稚儒以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也出席了典礼。

  中国艺术研究院自2006年成立了中国篆刻艺术院以来,十分关心篆刻院的各项工作,并对其作了重要的指导和支持。中国篆刻艺术院始终坚持着“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的办学方向。在课程设置上注重启发和开悟式教学,并加强对学员进行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教育和培养。在加强篆刻技艺基本功培训的同时还开设了东西方现当代艺术思潮、国外公共艺术、金石学概论、书画印鉴赏与收藏、中国国学精读与欣赏、中国诗词精读与欣赏、红学、中国茶文化、中国古代园林文化、古典家具文化、陶瓷文化、玉文化等课程,取得了有效的成果。

  本次展览展出了导师们新近的书画作品18件、篆刻作品31方;学员书法作品11件、篆刻作品22方。这些作品是中国篆刻艺术院一年教学成果的客观记录,同时也是向社会各界的一个汇报。

  近年来,中国篆刻艺术院先后开设了三届篆刻艺术研究生班。这些学员目前是中国篆刻艺术独立学科建设的重要成员之一。他们是中国篆刻艺术学科建设的火种;是中国篆刻艺术保护、传承和发展的希望和有生力量。


美术报 视点 00043 中国篆刻艺术院“第二届篆刻艺术研究生班”毕业创作展 暨“第三届篆刻艺术研究生班及访问学者”开学典礼 2010-07-10 nw.D1000FFN_20100710_2-00043 2 2010年07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