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3版:视点

编织如歌岁月

□周俊杰

  张海先生继去年连续在南方三大城市以“创造力的实现”为主题举办书展后,今年“五一”期间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了大型书展,题目为“岁月如歌”,对这一名称,我感触颇深,也许不会有人比我更能理解这四个字对于张海的意义之深刻、之重要、之准确了。因为我们同庚,且为了书法艺术在一起工作了二三十年,至今仍共同沉醉于这一事业中。应该说,对于张海先生的艺术追求、兴趣爱好、性格、工作方式,以至待人接物等情况,可以说我较其他人有更多的了解。

  张海先生的人生态度一直是积极的、进取的,在他那里从来没有沉寂、退缩或消沉,尽管有些时候也不免感到孤独、彷徨,但人生在世,不可能每天都在听赞美诗。一个成功者,大抵要在奋斗、苦闷、再奋斗的轮回中一步步向前迈进。而奋斗者,则要有动力,书法艺术,便是张海人生动力中最主要的能源。

  我们这一代有幸,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便赶上了书法开始复兴的步伐.张海以其对书法深深的热爱,从70年代初已全力投入到书法的热潮中,组织各种形式、各种规模的书法活动。几十年来,从最基层的市群艺馆到省书协,再到当代书坛最高领导职务,他每一步都迈得稳健、扎实。在带领河南书坛20多年中,将一个书法落后的地区推进到书法大省的地位。近几年,他又以多种形式和内容的改革,将整个中国书法界引入到一个新的境界:书协的各项工作积极地运转,书法创作向着追求经典的更高层次迈进,书学研究向纵深一步步发展,他以其丰富的工作经验和领导智慧,将当代书法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这将是一个书法史上更为自觉和又一个令后世敬仰的辉煌时期。

  张海的工作量之大,可以说超乎常人,但他几十年中却从来未放弃书法创作和对书法本体的思考。他认为,他不论担任什么职务,而首先是一位书法家,是一位以书法作品作为语言与人们与世界对话的书法界中人。几十年来,他的习作、创作量之大,恐一般的艺术玩家难有超其者,而他对新的艺术语言的追求,也非守成者和随人作计的所谓书家可比,故其作品、尤其近几年的新作,对多种艺术语言的不懈求索及所蕴藉的文化涵容量之大,很使得书法界为之惊叹、折服。

  这是一个“岁月如歌”的艺术家,这歌是张海以其对生活、对事业、对艺术刻骨铭心的爱和超常的努力编织而成的。“歌”,在古人那里作“诗”、作“曲”解,所谓“诗言志,歌永言”即是。 “歌”不仅咏其志,也为人们寄托感情的表现形式。而在漫长的岁月中,成功与挫折、前进与停顿、欢乐与苦闷等酸甜苦辣都将会反复出现,但在张海那里,不怕挫折的毅力、对真善美的向往与追求,始终是他的“歌”的主流。他心胸宽广、有雅量、懂得感恩;他追求生命内涵的广度,具有人格的稳定性,无论成败荣辱从不为外力所动摇。他的内在力量是如此强大和稳固,故其生命也是阳光的,充满了生机与韧力。他的“歌”,是我们这个时代所特有的令人振奋的长诗和一部大型交响乐。

  “岁月如歌”大型书法展,是以独特的书法语言对其如歌岁月的展示,是又一次“创造力的实现”。展出的70余件作品,布满了中国美术馆1、2、3号展厅。巨幅作品数丈,小幅如扇面、盈尺斗方,另有八尺多条屏、丈二整张多种,此外又增添了多件册页、长卷,加之真、草、隶、篆四体书皆备,可谓张海先生一次全面总结性的大展,也是当代书法一次高层次的展示。对张海先生的作品及去年的大展,我已有过评论,此次特别引起我关注的是其新增加的数种长卷、册页及扇面,其中大多为大草及小草,这是他曾获全国大奖、为社会所认可的书体,张海自己对此亦颇自诩。大草用笔刚健、清逸,气足而韵达;小草精到、典雅,古法甚严而时出新意,这是属于张海独有的艺术语言,应该说在其整个艺术实践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此外,我甚为钟爱的张氏篆书,此展又提供了数帧新作,结体严谨,用笔生动、狠辣,如《人淡如菊》横批、《天有道、识无涯》对联等作品,已超越了他个人以前的面目,从而展现了强烈的创造力所带来的新的气象,可谓展览一大风景。

  我与朋友坐在展厅中,又细品张海的多件隶书,愈发感到他在创作中的胆识:他写的是隶,而融铸的是篆意、草法和简书结体,可以说这种尝试只有我们这个充满创造力的时代、且具有强烈创新意识者方可为之。当然,展厅中也有对此有异议甚至非议者,并向我征询意见,我答曰:不同审美取向者可以有不同看法,但评价一个人的作品,要将其置于历史和时代的时空关系中,看是否与前人和今人不同,是否有深厚的传统和强烈的个人风格,而不能以自己的审美趣味作为标准去评价、衡量他人的作品。由此我想,我们是否能多些宽容之心,在艺术上多看看别人的长处。但达于此确需要具备宽广的胸怀和艺术上的真知灼见,而当代具此种素质者并非很多,这也是当代书坛悲哀之一吧。张海的楷书由魏出,能一气写数张丈二楷书,非功力浅薄者能为之。当我们面对展厅中数件巨幅楷书时,不能不深深地为之感动。

  张海的“歌”,主流是其作品;而内核,是其人格、公信力及其坚毅的品格。从艺四十多年,岁月沧桑,步履坚实而并不平坦,但作为歌者,他坦然地一路走来。而此次大展,则是他岁月之歌的一个高亢部分,人们期待着今后听到他更多的歌声。


美术报 视点 00043 编织如歌岁月 2010-07-10 nw.D1000FFN_20100710_3-00043 2 2010年07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