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视点

农民画时代·时代画农民

“全国农民绘画展”杭州开幕

  本报杭州讯 记者 潘欣信 王凯 作为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活动之一,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文联、中国美术馆、浙江省美协、浙江美术馆、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农民画时代·时代画农民——全国农民绘画展”,7月6日在浙江美术馆举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茅临生,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冯明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吴天行等相关部门领导与美术理论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画家代表一同出席展览开幕式。中国美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主持开幕式。

  本次展览在凸显新中国成立以来当代中国农民画家创作中所取得的成就的同时,注重历史性与当代性的双重探索,从“农民画时代”与“时代画农民”两条主线入手,针对一个宏大的时代与农民、农民画之间潜移默化的联系深入,聚焦新时期下中国农民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展览启动以后,全国30多个省市区美协积极发动各地区农民美术家参与。广大农民画作者踊跃投稿,初评共收到稿件1300余幅。

  此次展览分为三个部分:“农民画时代——全国农民画作品展”展示来自全国27个省市区的400幅经评选出的优秀农民画作品,其中获奖作品46件;“时代画农民——新中国农民题材美术作品展”展示近现代美术史上表现农民题材的经典作品百余件,其中包含了中国美术馆、浙江美术馆等国内知名美术馆的馆藏及当代著名美术家的精品力作。前两个展览,通过农民自画与农民入画两相比对的方式,勾画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农民群体在时代更迭中精神与物质世界的发展变化。“来自画乡的报告——全国农民绘画文献展”集中展示10个代表性画乡各发展阶段的代表性作品,通过图片、作品、调查报告、研究论文等多种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示出中国农民画发展的地域特色与整体现状。

  据吴长江介绍,中国美协根据中国文联“聚焦新农村、文艺为农民”的活动安排,从2009年3月到11月,历时8个多月对全国农民画发展状况展开全面调研,并结集出版调研汇编。展览的举办旨在进一步推进农民画的发展和繁荣,提升农民画创作水平,促进农民画产业化进程,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全国农民绘画展研讨会分别在杭州和嘉兴秀洲举办。吴长江、许江、马新林、李一、梁江等美术家、理论家和农民画家代表就中国农民画历史、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与会者认为,农民画的发展需要专业的适当引导、政府适时的扶植。如何在市场化、产业化的影响下,呵护农民画的原创性与本土性,真正做到让农民自己在说话,是需要社会各界认真思考的问题。

  龙门农民画深圳展出

  又讯 谢先良 6月25日至7月11日,“乡情岭南——龙门农民画展”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举办。龙门县隶属由广东省惠州市,是广东省唯一一个农民画之乡,是首批被文化部命名的“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之一。此次展出作品共计80件,基本涵盖了龙门老中青三代农民画家的代表作,较全面地展现出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龙门农民画的发展面貌。这些作品多次在全国乡土艺术展览中入选并获奖,并作为中国民间美术的代表,多次参与国际文化交流活动。龙门农民画作为岭南地区一个重要的民间美术形式,关山月美术馆策划并推出此次展览,旨在通过对龙门农民画的深入调查与研究,对其史料进行收集整理。展览同时出版发行了《乡情岭南——龙门农民画作品集》。


美术报 视点 00001 农民画时代·时代画农民 2010-07-10 nw.D1000FFN_20100710_4-00001 2 2010年07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