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5版:低碳

会呼吸的生命体

  关键词:未来生活 生命与自然 和谐

  看点:日本馆在设计上采用了环境控制技术,使得光、水、空气等自然资源被最大限度利用。外部覆盖一层超轻“膜结构”,可以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实现高效导光、发电,是一幢“像生命体那样会呼吸、对环境友好的建筑”。日本馆弧形的表面上有三个凹进去的“鼻孔”和三个凸出来的“触角”。“触角”是三个呼吸孔,“鼻孔”是三座冷却塔,六根循环呼吸柱相互作用,将光、风、水在内部环境中循环利用:通过由上至下的循环呼吸柱,为没有窗户的居室导入自然光;呼吸柱的提升效果使地板下的冷空气上升,为馆内通风换气,并降温3℃左右;汇集雨水,通过呼吸柱底部的水槽进行蓄水,屋顶再“洒水”进行循环再利用。在馆内还设置了气化热水器,通过热泵把水加热,在热泵散热的过程中将余温再循环利用,这样就不会排放二氧化碳。

  日本馆讲述了一个拯救朱鹮的故事,故事本身关乎生命,关乎自然。朱鹮是日本文化中不可或缺的圣鸟,遗憾的是,这种鸟在日本却濒临灭绝。于是,日本馆通过“过去”、“现在”、“未来”三个部分的展示,让观者参与到拯救朱鹮的行动中来,让人们在亲身体验中,体会到自然与生命的和谐相处。

  小编总结:青山绿水,天朗气清,美丽的朱鹮飞翔在天空中,你驾驶着“i-REAL”行驶在乡间道路上,灵巧的机器人替你做繁重的家务……写意的生活,自然与人类和谐并存的生活之美——这就是未来馆展示给你的日本2020年的乡村生活。 在日本馆,一切皆有可能。很多新技术已经研发出来但没有得到普及,有些则完全还是一个想象中的东西。可是,生活需要梦想,100多年前有谁能想到会有飞机带人类飞向天空呢?

  如何找到它:A片区 日本馆


美术报 低碳 00045 会呼吸的生命体 2010-08-14 nw.D1000FFN_20100814_11-00045 2 2010年08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