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5版:低碳

“竹屋”和“空气树”

  关键词:生态控温 公共空间利用

  看点:马德里案例馆主体建筑“竹屋”脱胎于马德里卡拉班切尔区2007年建成的一幢社会保障性住房。 它的外墙材料主要取自竹子,可以起到透风且遮阳的作用,保证楼房冬暖夏凉,形成了自然防护系统,达到“生态控温”。房屋朝北的一面设计成了玻璃墙,可以调节光线。屋顶花园不需人工灌溉,全靠收集雨水,同时发挥隔热的功能。太阳能光伏顶棚和太阳能制冷装置也起到了调温的作用。

  “空气树”所在的广场为游客提供了一个休息、交流、观看表演的公共场所。它是一座直径为12米的十边形钢结构建筑,外立面装有多功能幕布,顶上4个漂亮的红色风轮随风摇摆转动。这些黑色幕布可根据光照变化调整开启角度以遮阳,风轮则用于“生产”电能。走进“树洞”,抬头就可看到一台大型红色风扇,在“大树”的庇护下,这里的温度可比外面低8℃-10℃。“树”内还有一套先进的视听放映系统,分为3层的幕帘可以作为放映影片的银幕。 

  小编总结:“竹屋”和“空气树”的结合传递了马德里人的生活理念:一个人如何在工作、居家、休闲及和朋友聚会的生活之间找到平衡。在马德里,公共廉租屋也同样追求高品质。许多高新、节能


美术报 低碳 00045 “竹屋”和“空气树” 2010-08-14 nw.D1000FFN_20100814_12-00045 2 2010年08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