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视点

绿色净土 天堂草原

第六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

  本报鄂尔多斯讯 记者 王凯 8月4日,“第六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内蒙古自治区美术家协会、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乌兰,内蒙古自治区宣传部副部长吴团英,内蒙古自治区文联主席巴特尔,内蒙古文联副主席、内蒙古美协主席周荣生,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凤山,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苏建荣,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苗秀花,鄂尔多斯市副市长包崇明,鄂尔多斯市政协副主席杨亚民、娜仁图雅,鄂尔多斯市文化局局长张占霖等嘉宾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中国美协党组书记吴长江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介绍了中国西部大地情美术作品展览活动的成长历程。吴长江认为,“西部大地情”的成功在于通过连续性的展览开启了对地域美术研究的契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长乌兰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展览的举办表示祝贺。她说,美丽富饶的内蒙古,以其文化元素的丰富性和地理元素的多样性,历来是艺术家创作灵感的源泉所在。适逢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周年之际,中国美术家协会在内蒙古举办“西部大地情画展”,不仅为草原增添了美丽的色彩,也为党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周年献上了厚礼。鄂尔多斯市副市长王凤山代表市委政府对展览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中国西部大地情画展走进鄂尔多斯,对更广泛、更深刻地展现鄂尔多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具有非常重要的时代意义。本次画展必将促进中国与周边各国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必将给鄂尔多斯美术事业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也必将促进地区的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是由西部12省市自治区美术家协会轮流承办的全国性大型美术展览活动。本届展览以内蒙古的地域特色为主题,提出了“绿色净土 天堂草原”的创作理念,参加本次展览的艺术家们以他们独特的关注角度与创作风格对这个主题作出了新时代的诠释。旨在展现内蒙古魅力、描绘西部风采、讴歌伟大祖国发展,为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提供优秀的美术作品;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地区文化品位。

  本次展览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评中国画作品3790件,油画作品1165件,评选出157件中国画和145件油画作品参加本次展览。参展作品题材丰富,风格多样,情感真诚,画面感人。在展览中,观众既可以看到当前全国美术创作的最新动态与艺术观念,也可以深切感受到内蒙古在改革发展伟大进程中表现出的勃勃生机和巨大潜力。

  (相关报道见3版)


美术报 视点 00001 绿色净土 天堂草原 2010-08-14 nw.D1000FFN_20100814_2-00001 2 2010年08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