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视点

建构之维

——2010年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

  本报北京讯 王凯 8月18日至9月2日,“建构之维——2010年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将在中国美术馆举行。方力钧、王广义、王功新、韦尔申、叶永青、冯梦波、刘小东、许江、宋冬、邱志杰、汪建伟、岳敏君、罗中立、林天苗、周春芽、张晓刚、徐冰、展望、隋建国、曾梵志等一批中国当代艺术的领军人物受邀,共同构建中国艺术的当代维度。

  本次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当代艺术院承办。将“建构之维”作为本次展览的主题,其意旨在于一方面能较为全面地梳理、呈现中国当代艺术多元的创作格局与不同的艺术追求;另一方面是突出“建构”的意义,即凸显当代艺术所创造的新的艺术价值、文化价值、精神价值。虽然此次展览兼具回顾、梳理之意,但也强调自身所具有的开放性、多元性、前瞻性,力图为中国当代艺术的未来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除了展出艺术家部分代表性的作品外,届时还有数十件雕塑与装置新作与观众见面。

  改革开放至今,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当代艺术从萌芽走向成熟,直至多元格局的形成,已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当代艺术不仅有自身的发展谱系与艺术史价值,而且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思想解放、社会变革、文化现代性建设等诸多领域的表征,因而成为中国当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展览的学术目标将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第一,呈现当代艺术在各个历史时期与中国社会文化现实所发生的联系与互动,注重其在参与当代文化建设过程中所呈现出的特点与意义。第二,突出“建构”所具有的艺术、文化、精神价值,强调“之维”所具有的开放与多元维度。第三,凸显艺术个案的研究价值,并以参展艺术家的个案为坐标,勾勒中国当代艺术的基本发展脉络与多元化的创作格局。第四,在展览的呈现和布置中既追求新颖、独特,又不能让观众感到陌生。事实上,追求高质量的现场效果,不仅希望展览能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更重要的是通过中国美术馆这个公共空间,让当代艺术走向社会,走向大众,让观众更容易地了解和欣赏中国的当代艺术作品。


美术报 视点 00001 建构之维 2010-08-14 nw.D1000FFN_20100814_3-00001 2 2010年08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