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美育

文化之旅走进杭城社区

——中国美术学院暑期实践成果展示

  本报杭州讯 通讯员 徐增鎏 记者 王凯 这个环保袋很实用也很有趣,这个陶瓷品做得太惟妙惟肖了,真不敢相信这幅图画竟然出自一名小学生之手……近日,位于蔡官巷35号的清波街道市民学校内人头攒动。原来,一场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在这里拉开了帷幕,清波地区的少年儿童们正通过在中国美院大哥哥大姐姐的指导下完成的图版、画卷、手工艺品等实物,向众人展示着自己在这个夏天收获的“累累硕果”。

  据了解,今年暑假期间,清波街道牵手中国美术学院、杭州孔庙等辖区单位,特别为地区居民和广大青少年推出了内容丰富、载体多样的“文化之旅”暑期实践大餐。其间,街道联合中国美院开设了6个公益艺术短期培训班;联手杭州孔庙合作举办了青少年“国学启蒙”教育体验活动。同时,街道各社区还结合各自地域、文化特色,联手美院志愿者组织内容涉及低碳环保、书画创意、手工制作、廉政教育和古迹巡礼等方面的活动,地区青少年共有1520人次参与其中。

  展示会现场,琳琅满目的几十件作品让不少专程赶来看自己孩子作品的家长感到有些“喜出望外”。据中国美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介绍,“艺术实践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不仅是一项志愿服务实践项目,同时也是具有学术和社会价值的课题实验项目。社会实践团中有许多都是学生党员,活动的成功开展也是校地基层党团组织在学生党员发展模式方面的一次探索。“我很高兴看到同学们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清波街道党工委书记叶素则表示,在今年暑期清波地区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中,中国美院的“小巷总理”助理很称职,多支志愿队伍表现突出,有效地促进了社区基层精神文化的建设。

  此外,由清波街道与中国美院共同编辑的《清波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拾零》也将于9月出版。


美术报 美育 00008 文化之旅走进杭城社区 2010-09-04 nw.D1000FFN_20100904_2-00008 2 2010年09月0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