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视点

跨媒体 跨境域 跨时代

中国美术学院筹建跨媒体艺术学院9月12日正式成立 ■本报记者 潘欣信 黄俊娴 叶芳芳

  9月,学院金秋。又一批艺术学子即将跨入高等美术院校的时刻,向来领风气之先的中国美术学院,将再次为美术界瞩目。

  8月24—26日,中国美术学院中层干部读书会在浙江安吉召开。围绕学院发展的现状及未来五年的调整和规划,进行了广泛而充分的畅想和讨论。期间,本报记者赴安吉采访获悉: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将于2010年9月12日宣告正式成立。

  据学院领导介绍,这一新成立的学院,是中国美院在学科建制上进行全方位的优化和整合,由现在学院的新媒体系、综合艺术系、艺术策划系整合而成。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称:这是中国美术学院最新锐的学科集群,它将是中国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实验艺术学院”,一个以媒体实验为发动机,全面开展当代艺术教育的学院。

  在全球范围内,新兴媒体艺术的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各国艺术教育水准和创意产业活力的重要指标。学术传统渊深的中国美院,在新的历史境域中,为应对世界视觉文化发展态势和创意文化日益增大的社会需求,为进一步推动当代艺术和创意媒体的发展,迈出了又一崭新的学术脚步。

  引风气之先的学院文脉

  近代中国美术史上的多数“新潮”与“运动”,都与中国美术学院有关。

  从1928年西子湖畔“国立艺术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诞生之日起,为中国美术拓展和创新的历史机遇,总是特别地眷顾“国美”这方艺术家园。而20世纪80年代中国当代艺术兴起以来,中国美术学院更成为其先锋阵地和重要堡垒。从1980年代开始,中国美术学院的媒体艺术探索即成为中国新兴媒体艺术的先声。世纪之交,新媒体艺术研究中心成立,标志着国内新兴媒体艺术体制建设的开端;1994年,综合绘画系成立,2003年新媒体艺术系以及展示文化研究中心成立;2007年,艺术策划系成立……这一系列系科的创建,使得新世纪以来,中国美术学院在新兴媒体研究和实验艺术创作领域,在国内始终位居前沿,不断地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开启新的篇章。

  历史机遇再度降临。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多媒体开幕式的惊艳,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示的种种惊奇,日新月异发展的科技和越来越融入世界的中国社会,给了美术院校一个巨大的历史机遇去开辟新领域,拓展新视野。与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传统的优势系科相比,中国美术学院最新锐的学科——新媒体艺术系、综合艺术系以及艺术策划系,在参与世博设计、城市改造等一系列的活动中,发挥新兴媒体和创意优势,显示出非同一般的锐力。许江院长敏锐地认识到,世博会开始把所有的技术奇观、媒体奇观,以当代艺术的百倍规模带给大众,中国视觉文化、中国观众的视觉品位、视觉期待,必将产生一个重要的提升和改变。在社会即将进入“后世博时代”的背景下,美术学院怎样在自己的教育系统内,积极地、未雨绸缪地来应对这样一种局面?

  从“新媒体”、“多媒体”到“综合媒体”,此时,许江“学院内部对当代艺术的系统性建设”这一构想悄然浮出水面。

  正是在这个构想中,新的可能性开始被学院领导者纳入视野:跨界、跨领域的多元合作,已成为美院未来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或者说是美术教育、美术实践的一种新趋势。

  (下转第2版)


美术报 视点 00001 跨媒体 跨境域 跨时代 2010-09-04 nw.D1000FFN_20100904_2-00001 2 2010年09月0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