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视点

中国国家画院 “七院”在京成立

  本报北京讯 王凯 从1977年“文革”结束时文化部组织的“创作组”,到1981年定名成立的“中国画研究院”,再到2006年更名为现在的“中国国家画院”,国家画院经历了30年的风雨历程,可谓“三十而立”。

  8月31日,中国国家画院“七院”成立大会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七个专业院分别是:国画院、油画院、版画院、雕塑院、书法篆刻院、美术史论研究院和公共艺术院。文化部部长蔡武、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等领导参加了成立大会。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主持仪式,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发表讲话,他说,七个专业院的成立是中国国家画院遵照文化部“做大做强”发展目标要求,进行不断发展建设,健全专业门类、完善组织体制的重要标志。中国国家画院将以七个专业院为依托,以少而精的机构模式和专聘结合的用人制度,影响辐射至全国甚至全世界,真正做到“对内代表国家、对外代表中国”,以此带动全国美术事业的发展,进而促进中华文化的繁荣与复兴。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作了关于聘请顾问、七个专业院成立以及院长、执行院长和副院长聘任情况的说明。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解永全和张晓凌分别宣布了中国国家画院顾问名单和中国国家画院七个专业院的院长、执行院长和副院长名单。蔡武、王澜明、靳尚谊、冯远、刘大为、王明明等共同为中国国家画院七院揭牌。并分别为中国国家画院顾问、中国国家画院七个专业院的院长、执行院长和副院长颁发了聘书。随后,冯远、刘大为、申万胜、王明明分别代表文联、美协、书协和画院等单位致辞,黄永玉、刘勃舒作为顾问代表与詹建俊、钱绍武、沈鹏、邵大箴、袁运甫等七个专业院的院长,以及龙瑞、广军代表七个专业院的执行院长分别讲话。

  大会最后,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诸迪代表文化部作了讲话。

  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等单位以及力群、黄永玉、欧阳中石、李铎、杨之光、沈鹏、钱绍武、詹建俊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艺术家,各地方美协和画院的主要领导参加了成立大会。

  (名单详见第3版)


美术报 视点 00001 中国国家画院 “七院”在京成立 2010-09-04 nw.D1000FFN_20100904_3-00001 2 2010年09月0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