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视点

杭人唐云

——纪念唐云百年诞辰作品展

  本报杭州讯 记者 王凯 今年是唐云诞辰百年,为追念唐云的艺术与精神,澳门、上海已先后举办了大型的展览活动,并出版画册、图书。作为唐云一生魂牵梦萦的故乡,杭州是今年纪念活动的最后一站,也是唐云艺术与精神回归之所。

  9月8日清晨,唐云艺术馆一行数人来到富春江畔的鹳山公园——唐云骨灰撒放处,举行取水仪式。鹳山之下,有严子陵为邻,与黄公望同游,江岸边丝竹之声终日不绝。唐云学生徐从初取一钵富春江水带回杭州;在西子湖畔、雷峰塔前、长桥之上,唐云艺术馆馆长陈京怀取一钵西湖水,这两钵滋养了唐云人格和艺术的水将在唐云百年诞辰的纪念活动中缓缓注入“云水间”池内。

  9月9日,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主办,唐云艺术馆和杭州历史博物馆承办的“杭人唐云——纪念唐云百年诞辰作品展”在杭州正式开幕。展览分为西湖和吴山两个展区,共展出唐云作品和藏品百余件。除私人所藏唐云书画精品,在唐云艺术馆展出的唐云收藏的8把曼生壶,是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也是紫砂爱好者不可错过的观赏机会。将唐云的作品与藏品同时展出,既可见唐云在艺术创作上的成就,也可多方位展示唐云的艺术追求与爱好。这是杭州对唐云的追忆,也是唐云对故乡的回馈。


美术报 视点 00002 杭人唐云 2010-09-11 nw.D1000FFN_20100911_4-00002 2 2010年09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