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50版:书法周刊

我为啥用毛笔写字

■方英文

  四十岁后,尚静,烦社交,而被动社交、被动饭局却接连不断。为使心静下来,就操练书法。写书法有若干好处。别人因何要写书法我不管,在我,至少有以下几点因素:

  一、身份本能。每天早起,铺毡,泡笔,调墨,选帖,犹如农人早起磨刀、劈柴、翻粪,乃是一种身份的本能动作,一种自觉的“文化现象”。文化,就是人的生存状态与行为规范。

  二、健身娱手。临帖总是得站着。临手札小楷不算。不过我从未临过手札。见了好的,读读,目临即可。再说我如今写文章,一律毛笔小楷,业已身在此山中,似不必效颦他山。总之站着写字,手动而脚挪,算是书案前的独舞,健身之效果,不亚于练瑜珈或踢踏舞。证据是手劲明显复活:六七年前,俩核桃使劲一握,“嘎叭”碎了。后来就不行。但是这两年,“嘎叭”声又来。

  关于手,这里罗嗦几句。手是人的第二大脑,手是大脑的最核心的职能部门。所以但逢大脑发出“狠抓”指令,手便迅速实施“落实”。于是手,成了世界上最灵敏的机器。任何发明创造,只能替代手的部分功能,断然无法替代手的全部功能。想来永远如此。所以把手管好,乃人生一大难题,因为手的欲望贪得无厌、没完没了——想拿、想捏、想折、想摸、想挖、想掏、想抢、想拽……于是我们发现,辞书里以手为偏旁的汉字,在偏旁结构的汉字中雄踞前四位,如同张王李刘姓氏在百家姓中的地位。手有如此多的欲望,手带给人如此多的麻烦,因此极有必要精简手的欲望、转移手的欲望。让手对毛笔发生兴趣,有意识教唆手痴迷毛笔,让手在抓笔涂鸦中获得奇妙与乐趣,手惹麻烦的时间与可能便大大减少了,这对于环保个人与和谐社会,实在有非常之意义。所以我写毛笔字,最重要的目的,其实就是两个简单的字:娱手。

  三、预警机制。如今是电脑生活、网络时代。每天涌上网络的文字,所谓信息实则垃圾,虽然需要以天文单位来计算,但严格讲云山雾罩的,算不得文化的。一旦病毒侵袭、网络战争爆发,那么“网络文化”将瞬间化为乌有。学习键盘敲字的过程中,几次丢字数万,十分沮丧。思维随之反动起来:何不依旧“传统耕作方式”——先手写、再录电子版呢?就算网络灾难了,咱底稿还在嘛。文字是一种精神产品,把字写在实在的纸上、而非敲在虚幻的电脑上,就等于文化物态化了。

  四、精炼文风。网络文字由于生产方便,因而水分汹涌泡沫滔天;手稿,特别毛笔手稿,“干货”可能多些。古文何以凝练?因为古文并不是古人的口语说话。古人今人在口语说话上差别不大的。只是古人要记录他们的说话,由于记录工具、记录方式(刻石、龟书、竹简)复杂,劳动量大劳动成本高,书写(含镌刻)前就必须反复审稿,能不要的字句肯定舍弃掉。凡录(刻)之字,皆非录不可也。手写文字,而非电脑敲字,毛笔写字而非网络复制粘贴,对于精炼文风之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友人说:你如此退步复旧,何以提高速度?多费光阴啊!我说我写的不是八股文,思维速度原本就不快,何必要那么快的书写!再说光阴就是生命,生命的最好状态恰是安静与缓慢。所以我特别反感四个字——加快发展——扑的死啊!

  五、经济效果。我写毛笔字的初衷,毫无易物换钱念头,但事实上陆续地物来钱至了,全是搂草打兔子——捎带来的收获。于是由原来每天临一小时帖,上升为每天临两小时三小时。道理很简单:既然顾客是上帝,那么产品就要万分精心。

  六、聊充特权。逛西安书院门时如厕,见九个坑上蹲了八个书法家。那第九个呢,著名书法家啦。说明什么?说明古城西安书法家之多。当然夸张,因为我们毕竟是电脑时代的众生,写毛笔字者就总体人口而言,其实可以忽略不计的。因此不妨说,写毛笔字或拿毛笔写作,算是某种特权。既然咱们出行时不能享受专列的特权,开会时不能享受坐主席台的特权(但有认真记录、适时鼓掌的特权),那咱们就自个落实写毛笔字的特权吧——尽管这是一种,所有识文断字之徒、但来兴趣即可品味的特权。


美术报 书法周刊 00050 我为啥用毛笔写字 2011-01-08 nw.D1000FFN_20110108_2-00050 2 2011年01月0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