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3版:画家

因心造境

——也墨的山水艺术 ■冀少峰

  也墨的山水世界和时下流行的山水图式有着显著的差异,他的视觉山水,鲜有时下流行的弊病,也没有传统山水一招一式的束缚,更没有来自学院山水的羁绊,但一种自由与开放的精神和鲜活的表达却令你在心生几分激动之时,常常陷入一种思考中。

  他的山水艺术在一手伸向传统的同时,另一手又伸向了生活。他在融古人法度中不忘彰显时代精神,画里画外散发出一种阳刚之气和一股昂扬奋进的精神,表露出的则是一种精神的愉悦和心灵的自由。他运用中国最为传统的媒材、语言,已然营构了一个洋溢着蓬勃生机的艺术世界,引领我们进入人们久已向往之的那种“天人合一,物我两忘”的境界,而贯穿这个艺术之境的却是他几十年人生之经历、修养所凝炼成的精神情操及弥漫其间的胸中浩然之气。


美术报 画家 00043 因心造境 2011-01-08 nw.D1000FFN_20110108_10-00043 2 2011年01月0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