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3版:画家

“玄想山水-从也墨作品看地域特征的超越”研讨会(节选)

■时间:2010年12月29日 ■地点: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梁世雄(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他对山水画很有激情,书法上的一些运笔也很好,画上的很多东西都是写生得来的,同时也有自己的一些感悟。也墨先生的写生不是纯粹的对景写生,是主观的写生。山水画创作的构图、用笔有一套规律,他是一个勤奋、有精神的人,艺术的成功天分很重要,但离不开勤奋。

  李劲堃(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岭南画派纪念馆副馆长):第一次看这种山水画,给我感觉绘画有两种,一种是完全从专业出身,然后了解了各种各样的绘画画种的来历,再求自己的感受。另外一种就是它是以自己的专业或者是对文学的理解,把它变成一种见解,把这种见解通过一种途径宣泄出来。这些画是属于后者,是有了一定的生活阅历和一定的生活经验,把它提炼出来的。“玄想”就意味着一种虚空的东西,虚空的东西就正好弥补了在想法和技法之间的错位。也墨先生这些画,很显然能抒发出自己对自然的感受,达到他想要达到的一种境界。也墨的山水画多了几分平时我们少见的自然构成,整个画面感觉不俗。

  张道兴(海军文职将军、海军政治部创作室专职画家):他的画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有潜在力。他的艺术状态不是圈养,而是散养,他不受什么制约,对老师也没有门户之见。在散养期间没有把路子走偏,能有品质、有品位,这是不得了的状态。中国画延续几千年,一直是意象的,因为有中国意象思想的支配。他在传统认识上有很高的见解,能够把深入的东西拿回来用,胆子很大,因为他有自信,能走到这一步是非常可喜的。

  陈瑞林:也墨的山水画很不简单,也很聪明,画得很有韵味,在画面的处理上,有自己的一些想法,从画中看出了他的文化素养和生活阅历是很深厚的,有了这个底子,慢慢地往里走,我觉得能够出好的东西。山水画从表层说要有笔墨,往里走要有文化和修养,再往里走还要有思想,这很不容易。有一些地方我觉得就是画得快了一点,以后希望用笔慢一点,这样越画越沉着,越画越深厚。画得实也是岭南绘画的一个特点,但画得空灵、有韵味一点,也墨的尝试很可贵。

  李公明(广州美院人文学院教授):也墨心中留有一种积淀,这个非常重要。学画画一开始要学会美术史,要学会鉴赏,学会看画册,也墨的作品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据:有素养和学养,这是我非常佩服的一点。画画的心情放松,这种状态是比较好的。

  黄泽森(岭南画院院长):也墨是一个非常有才华、很有一种艺术气质的艺术家,在当今官员中确实不多见,这是他最宝贵的一种灵性。他的画有一种轻松的文化素养,他对中国的美术史、美术理论有研究、有感想,绘画的起点非常高。他把住了中国画的笔墨,这是中华绘画的内涵。艺术随着时代变化而变化,但文化的内涵、笔墨精神是不变的,他抓住了这一点。

  张弘:也墨绘画的起点、眼光都比较高,使我们这些搞专业的都很佩服。山水画笔墨都很有追求,在画面的处理上层次稍微简单了一点,如果在对比上做得多一点,可能画面更耐看。

  叶森槐(黄山市书画院名誉院长):也墨的画文化积淀很深,广文博识。他不光是艺术家、绘画家、书法家,古典文学精粹的东西他都了解,这些都是中华文化的一种积淀。也墨非常地好学,也墨先生的画是熏出来的,他的东西能有高格调、高起点,不是偶然的。

  胡斌:也墨的笔墨语言、技巧可能还是原来的方式,但他的作品跟个人性情的表达、个人思想的流溢、思想的传达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给我们今后水墨语言的发展和情感的传达,能够提供很有效的一种途径。

  胡震(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也墨进入国画创作,他跟一般的画家不一样,没有太多的商业因素在里面,就是一种表达个人的闲情逸致。他的选择跟岭南这边的山水画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他的作品中有地域特征的超越,绘画之外还有很多东西。

  周涌:也墨的笔法很明显、塑性很明确、造型很明确。这三点明确了,中国画的目的就是体现人格魅力,一个鲜明的造型来体现人格魅力,这个目的就达到了。

  龙虎(广州美术学院教师):也墨虽然没有受过基础训练,但他的很多东西是一种悟性以及之前的积淀,该有的东西他都有。比如说构图、节奏、大小还有一些画面疏密的处理等等。画面的感觉,他已经达到一种境界。


美术报 画家 00043 “玄想山水-从也墨作品看地域特征的超越”研讨会(节选) 2011-01-08 nw.D1000FFN_20110108_11-00043 2 2011年01月0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