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视点

1月1日11时 首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启程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新年伊始,1月1日上午11时,“意之大者——首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在浙江美术馆隆重开幕。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冯远,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浙江省政府秘书长张鸿铭,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常务书记吴天行,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省文联党组原书记林晓峰,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郭怡孮,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来颖杰,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高克明,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协秘书长刘健主持。

  冯远在开幕式上发言说,杭州历史上众多中国画变革为本次双年展提供了历史语境,首届中国画双年展在杭州举办有特殊的意义。作为本届展览艺术总监,许江表示,确定“意之大者”的画展主题,旨在弘扬中国画的写意精神,凸显中国民族文化气质和美学内涵。

  本届展览经艺委会集体审议,产生29位优秀参展艺术家共300余件作品。本届展览还推出三场学术研讨,分别是“意之大者:中国文学与艺术史中的写意精神”、“世纪之辩:近代中国画的论争之路”、“法外之域:当代理论视野中的山水问题”。

  ■本报记者 程瑞鑫/摄 唐小伟/文


美术报 视点 00001 1月1日11时 首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启程 2011-01-08 nw.D1000FFN_20110108_3-00001 2 2011年01月0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