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视点

中国文联、美协赴海南慰问

“魅力海南——中国画百家百景”展览同期开幕

  本报海口讯 记者 王凯 元旦前夕,中国文联、中国美协2011年“送欢乐、下基层”慰问团奔赴美丽的海南,开展文化下乡活动。

  2010年12月31日,中国文联、中国美协2011年“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启动仪式暨“魅力海南——中国画百家百景”展览开幕式在海南省博物馆举行。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美协主席许钦松,海南省政协主席钟文,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林方略,海南文联、作协主席、海南文联党组书记韩少功,中国国家画院一级美术师谢志高,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中国美协组联部主任马新林,海南省美协主席陈茂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家孔紫、刘云、旷小津、王来文、彭治力、宋雅丽、王大鹏、张彦、陈湘波、刘金贵、邹立颖、庄道静、阮江华以及当地各有关单位负责人,美术爱好者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和画展开幕式。

  “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是中国文联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开展的一项深受群众欢迎的公益性惠民文化活动。活动开展几年来,一大批崇德尚艺、乐于奉献的美术家积极响应号召,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在每年元旦春节期间,奔赴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受灾地区和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工地,深入到农村、社区、厂矿、军营、校园等基层单位最前沿,代表全国美术家为广大人民群众送上最好的精神食粮,丰富和活跃基层群众节日文化生活。

  为了履行文艺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体现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目的,今年中国美术家协会特意把工作做在前面。从2010年下半年起就同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举办“魅力海南岛——中国画百家百景”美术作品展览,邀请全国100位著名画家根据海南的风景、风情和历史人文精心创作了100幅美术作品,用绘画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向世人展现“琼州百景”,把带有浓郁海南风情的优秀美术作品送到海南人民和广大观众面前。这些美术作品还将在当地长期陈列,用以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宣传和文化建设。

  中国美协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慰问团的美术家们满怀崇敬和爱戴的心情,赶到海南琼海看望了两位红色娘子军的老战士、老前辈,给她们赠送了慰问金并为她们画像。两位老人中,100岁的王运梅是红色娘子军中背着婴孩参加战斗的女战士原型;97岁的潘先英曾经历经沙帽岭等战斗。十几位画家现场为老人画的肖像作品,全部赠送到老人手中。当年红色娘子军诞生地阳江红色村去年遭受了海南暴雨洪涝灾害的严重影响,慰问团为村民们送去了140袋大米、100桶食用油和部分生活用品,并为村民们书写了300多副春联。

  正如吴长江在启动仪式的致辞中讲到的:艺术源于生活,美术家们深入基层,与人民群众欢聚一堂,在送文化、送温暖、送欢乐到基层的同时,美术家们将在美丽的海南吸取创作养分;百花回报沃土,美术家们当为祖国抒情、为人民绘画、为人民祝福,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优秀作品。


美术报 视点 00001 中国文联、美协赴海南慰问 2011-01-08 nw.D1000FFN_20110108_4-00001 2 2011年01月0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