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视点

农村手艺登上大雅之堂

  本报北京讯 记者 潘欣信 1月9日,中国美术馆迎来新年的首场大展,展出的不是名人作品,也不是当代艺术和先锋设计,而是来自山东农村的农民手艺创作。本次展览名为“手艺农村”的“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成果展”,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展览包括艺人的创作演示、传统手艺作品及其衍生发展的农村手艺产业形态,以及新手艺的创意产品。这个是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主持。此次展览集近30年民艺理论研究和10余年田野调研成果。带着乡土气息、创作温度的农村手艺带入艺术殿堂,展示创意经济背景下,农村手艺产业化的发展道路。“手艺农村——潘鲁生主持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成果展”2010年7月经中宣部批准,展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潘鲁生主持的“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项目,涉及山东省潍坊、临沂、菏泽3个地市的7个调研项目,即杨家埠风筝、年画;临沂柳编、红花乡中国结;曹县桐杨木艺、鄄城土布、巨野农民工笔绘画。

  展览通过文献、实物展示、手艺人演示、传统手艺创意和学术研讨会的形式,展示山东农村文化产业发展成果,交流手艺文化发展经验,从文化传承、产业发展、农村建设等角度就中国农村文化产业发展问题进行讨论。旨在揭示传统文化资源与产业发展、文化建设的内在联系,诠释文化生产力对推动城乡统筹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探索新农村的文化道路,促进农村手艺产业的发展,推动农村文化建设。


美术报 视点 00001 农村手艺登上大雅之堂 2011-01-08 nw.D1000FFN_20110108_5-00001 2 2011年01月0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