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油画

一个世纪后的惊人发现

谁画的?这很重要

价值2亿美元
达·芬奇《救主》11月亮相伦敦国家美术馆

  本报综合报道 永明 这是一幅高达两英尺的木板油画作品,画面上画的是耶稣安然的神态,他一只手做的是一个祝福的手势,另外一只手拿着一个水晶球,以一种另一个世界的超然眼神凝视着观众。这件作品刚刚被鉴定为列奥纳多·达·芬奇的遗失之作,名为《救主》,作者就是来自于创作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蒙娜丽莎的微笑》的达·芬奇。这不啻为艺术界的又一大发现。

  据有关报道称,这件作品将于今年11月在伦敦国家美术馆开幕的达·芬奇展览中正式亮相展示,业内估计作品价值高达2亿美元。但此画的拥有者之一、纽约的私人藏家日前表示,没有任何出售的计划。

  这是自1909年以来第一幅被发现的达·芬奇作品,同时也是这位著名艺术家目前仅存的15幅油画之一,可见其珍贵的程度。这幅画曾属于英王查理一世,却由于被认为是达·芬奇的学生乔瓦尼·波尔特拉菲奥的作品,一种说法是在1958年的一场拍卖中被一个英国收藏家的后人以不可思议的45英镑售出。根据意大利文艺复兴网的说法,这幅画是法王路易十二世委托达·芬奇创作的,作品完成于1513年,之后这件作品落到了查理一世和二世的手中。根据记录,这幅画进入英国皇室的时间大约是1750年左右。之后的几百年,没有关于这幅画的历史记录。6年前,在一次房屋销售中,这件作品被意外地发现。

  如今这幅画为“一伙商家”共有,其中包括纽约的专家Robert Simon,他将此画送交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等机构鉴定。移除早期拙劣的修复施加的层层亮光漆之后,专家们终于可以判定这件作品出自大师之手。

  西方艺术媒体称其“过去百年竟无人识”。而据公布的作品照片看,已能尽数展示这位文艺复兴大师的技艺和特点,细节如基督的服装“蓝色的笔触传达出不可思议的柔软”。

  鉴于其神秘性和稀有的程度,好奇的人们已拭目以待这幅达·芬奇画作的真身精彩亮相。

  链接:

  伦勃朗遗珠之作现身荷兰博物馆

  据新华网消息 去年10月,鹿特丹的一家博物馆发布消息说,新发现了一幅荷兰17世纪艺术大师伦勃朗的油画。这幅名为《托比亚斯和他的太太》的画作一直存放在博物馆仓库中,也曾一度悬挂在接待处,但此前一直被认为是伦勃朗学生的作品。

  荷兰伦勃朗研究专家艾恩斯特·范德维特宁偶然看到这幅作品,经过一番深入的比较研究,于近日向媒体介绍他的结论说,这幅作品“毫无疑问为伦勃朗所作”。

  这幅画作描画了圣经人物托比亚斯和太太坐在壁炉前的宁静生活氛围,据分析是伦勃朗覆盖了其他画家的画作完成的,这种做法在当时颇为流行。

  《托比亚斯和他的太太》被证实出自伦勃朗之手后,博物馆将该画保险金额从原来的8万欧元提高到800万欧元。


美术报 油画 00008 谁画的?这很重要 2011-08-06 2089669 2 2011年08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