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油画

“最前线”之海洋篇

  作为“最前线”展大型创作中“海洋经济”板块的领头人,浙江省油画家协会主席、中国美院油画系系主任杨参军和同行创作团队数次前往浙江舟山定海,吹咸腥味的海风,在370米的电缆铁塔上爬上爬下,在码头渔船上寻找艺术感觉,以“昂扬的斗志”置身于真正的最前线,获得了一次与他平时在画室中创作截然不同的感觉。那些黝黑的码头工人,工作时,他们像是不受地心引力控制的天使,在那些钢索上蹁跹起舞;落地了,他们最沉默,沉默得像脚下踏住的那块土地。落差很大,这刺激着杨参军他们的创作冲动,凝视着他们的作业方式,试图聆听他们的内心声音。

  一批渔轮、码头作业者的形象跃然画布上,他们神情自若,拥有劳动者经过紧张作业后由衷散发的松弛感,在阳光下,在海风里,体现着一线前沿浓浓的工作状态和独特的环境特色。

  “在我们的艺术生涯中,从未有过这样的体验。带着咸腥味儿的海风吹拂过来,带给我们想象的力量。”杨参军说。

  (晓潘)


美术报 油画 00008 “最前线”之海洋篇 2011-08-06 2087592 2 2011年08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