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评论

加强批评力度
推进创作繁荣

■于美成

  文艺的繁荣和发展离不开文艺批评的推进和引导。美术批评同样担当着推进美术创作发展的职责,也肩负着培养更多艺术家、发现新人新作、引领创作风潮、帮助鉴赏等诸多方面的使命。同时,美术批评本身的文化追求、知识蕴藉和思想力,也使它成为美术生态中必不可少的有机组成部分。

  当下美术创作界呈现的是多元的无名状态,与美术批评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对比,一个不可忽视的情况是,在这万花筒镜像的画坛走势面前,批评家各说东西,南辕北辙,美术批评显得乏力,陷入本质的迷失。艺术现象的纷繁万状,批评标准的不确定性,给评论家带来难题,辨不清是非,究竟何谓“鲜花”,什么是“毒草”,导致批评的失语。艺术品价值错位,评论家置于尴尬处境。时下的艺术市场,当代艺术是宠儿,有的职业画家暴富起来,成为艺术新贵,又是盖别墅,又是捐款、办慈善业,媒体颂词满堂飞,很是风光,而一些反映现实生活题材的艺术家却被排挤到令人遗忘的角落,画价偏低。这种现象令人百思不解,美术评论界缺少有责任的批评家对此作出中肯的批评或比较使人信服的解读。

  无论是昭示美术创作的新风向,还是预告美术的繁荣,美术批评的推动作用都是不可小视的。当下,美术批评面临如此复杂的批评环境,怎样来秉承自身的职责呢?笔者以为,应该积极捍卫批评话语权,注重评论家个人的修养及人格风范的提升,强调美术批评的审美重建和道德重建。应该构建良好的学术机制,加强理论队伍的建设,营造学术争鸣的氛围。创作实践家要努力培养乐于接受批评的心态,批评家要树立敢于说真话实话的风气。勇于接受批评是一种风度,也是一种自信。我一直以为,对于学术问题,可以平等地对话,切不可把学术思想的纷争变成意气之争与利益之争,门户之见,扯到其他问题上去,引发对人身的污蔑与攻击。建设一支素质较高的美术理论队伍对于保证美术批评的品质、层次以及指导性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影响着美术批评的发展。美术评论家在捍卫主体性和独立性的前提下,应该在政治与商业之间,建立一种动态的平衡。评论家不要成为政治图解的工具,也不要沦为商业门下叫卖的。只有自觉而深刻地处理自己的经验,真正认识自己,确立自己,体现出评论家人格的觉醒,批评艺术本质的觉醒,才能成为真正独立的评论家。美术评论家应该有超前意识,尤其在社会急速变革、矛盾错综复杂、文化思潮骤然迭起的时期,美术评论家要冷静地思考、洞察美术成长中林林总总现实背后的一切,以其自己的才情、智慧和胆识,给予综合的评述,助力于美术的进步。理论研究要切近艺术实践,要进行深层的研究,但,切莫搞远离实际的抽象玄虚,美术批评要内行、准确。论述问题要摒弃“宏大叙述”、兜来绕去、隔靴搔痒、隔山放炮的弊病,要发扬明了清晰、言简意赅、切中要害、鞭辟入里的文风。

  评论家要不断修炼自己,提高修养。评论家不仅要有广博的知识结构,也要有丰富而深入的生活体验。经常到实地进行调研、采访,是评论家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谈到评论家的个人修养,我尤其感到无论是科班出身的评论家,还是从其他专业转行过来的评论家,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都要花大功夫对视觉艺术语言进行学习。换句话说,就是要熟悉鉴赏美术作品,读懂美术作品。只有这样,才能有助于撰写出具有专业性、令人信服的评论文章。美术理论界有的是从外语、历史、哲学等专业转行过来的评论家,他们没有全面了解掌握绘画的理论和技能技巧的基本知识,在撰写的文论中,引用一些外来词语,生涩蹩脚的行文,从概念到概念,飘来浮去,就是说不到点子上。创作实践家看了这样的文章直摇头,批评家遭到的是白眼。之所以有的创作实践家与批评界产生抵触情绪,不情愿与这样的批评家进行学术交流,原因就在于此。

  写评介文章,应该有不同的文体追求和叙事方法,如用海明威概括他写作的话,亦即是“寻找属于自己的句子”。只有寻找到不类似其他人而只属于自己的独有的“句子”,才能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写作。写人物不要夸大其词、无中生有地胡诌一气,要写出人物的不同个性和特点,让人一看就知道写的是谁。不能千篇一律、千人一面,文章换个名字就是写的张氏,再换个名字写的就是李某。

  我们必须进一步明确美术批评的价值判断,努力使美术批评的效应最大化,不断增强批评文章的可读性和感染力,确实起到舆论引导和作为美术发展推进器的作用。


美术报 评论 00007 加强批评力度
推进创作繁荣
2011-08-27 2119761 2 2011年08月2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