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视点

美术报艺术节11月相约东莞

●11月25日至29日举行 ●国际策展人机制全线介入 ●美术报艺术节VI公示 ●“分享”和“狂欢”是艺术节的主题词
●独立单元展览取舍迷离 ●百家艺术机构和40位策展人、批评家联袂打造“中国中青年艺术家推荐展”

  第4届各单元展事活动即日正式启动

  本报杭州讯 记者 黄俊娴 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下,美术报艺术节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成为全国文化特别是美术专业媒体涉足会展业的全新样板。9月7日,美术报艺术节组委会在杭州宣布,经过缜密筹备的第四届美术报艺术节将于今年11月25日至29日在广东东莞隆重登台,这是继去年艺术节在西安举办之后的第二次“远行”。王赞、陆熙、江坪、傅通先、蔡景富、黄泽森、关坚、陈广权、童天水、邓志林、蒋跃、王平、张谷风、刘一丁等领导和本次艺术节策展人司文阁、李锡田、章琳、童雁汝南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第四届美术报艺术节秉承了历届美术报艺术节的学术文脉,采取国际惯例,以策展人策划所有独立单元的形式亮相。据本次策划团队成员介绍,本次艺术节除一年一度的美术报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外,还量身打造了独有品牌项目——全国重要艺术机构高峰论坛,这是由国内100家重要艺术机构共同参与的学术活动,旨在考量国内艺术机构的经营现状和经营模式。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美术报社社长、美术报艺术节艺术委员会主任王赞指出,“分享”和“狂欢”应是艺术节永恒不变的主题。他说,美术报在近20年的历练中,积攒了大量的学术资源、人脉资源,如今美术馆开放性优势,美术报有可能扮演“搭台”和“表演者”的双重角色,美术报也应当担负起传承文化的责任,在商品经济的大潮中,应该有一个或者一些有良知的媒体做这样的社会担当——让好的艺术回归生活、回归人民,不再是殿堂中的奢侈品。

  在谈到本届艺术节重要活动时,美术报艺术节总策划人谢海和本届艺术节执行委员会副秘书长关坚异口同声地说,中国中青年艺术家推荐展是本次艺术节重中之重。关坚说,美术报艺术节是一场艺术传媒与会展业的“联姻”,因为不带有任何的商业性质,对新锐艺术家的关注和提携,让这个独立单元的展览具备了“绝对关注”。他还认为,100家艺术机构和艺术基金负责人、数十家银行的理财顾问和40位策展人、批评家、拍卖公司CEO的推荐与提名比单纯的艺术展览具有更高的附加值。

  与其他各种艺术节、艺术博览会相区别的是,本次艺术节任何的独立展览单元可能在艺术节运营之中稍有不慎都会“被枪毙”,谢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策划团队共孵化16个可执行项目和选题,最终谁上谁下,只能到展览开幕才能揭晓最终大名单。

  (详细内容请见本报第6、第7版)


美术报 视点 00001 美术报艺术节11月相约东莞 2011-09-10 2138761 2 2011年09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