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视点

文章导航

  本报讯 通讯员 程志平 浙西名邑,辛卯金秋,一座院落式的“千岛湖艺术馆”临湖开馆,淳安籍名家、人民日报社原总编辑、社长邵华泽先生的书法和摄影作品,将借湖光山色,在2011中国·杭州千岛湖秀水节期间,与世人见面。

  为加快推进淳安文化名县建设,积极挖掘、丰富、提升千岛湖的文化内涵,淳安县委、县政府于2009年研究决定设立千岛湖艺术馆。千岛湖艺术馆坐落于千岛湖秀水街,建筑面积1400余平方米,用于永久陈列、展览邵华泽书法、摄影艺术作品,艺术馆还同时承担开展艺术研讨交流等职能。目前千岛湖艺术馆项目已进入布展完善阶段,“千岛湖艺术馆开馆暨邵华泽书法摄影作品展”开幕仪式将于9月22日上午10时在千岛湖艺术馆隆重举行。

  千岛湖艺术馆整个展馆共分两层,分展览区和接待区两个部分,展览区包括一楼、二楼两个展厅。一楼展厅展出邵华泽先生海外摄影作品,包含风光、人物、人文三大类。二楼展厅陈列邵华泽先生书法作品及书法延伸艺术品,主要有书法真迹部分、书法瓷器部分、综合部分及金箔画部分4个展示单元,有书法、木刻、瓷器、金箔画、脱胎漆、竹编、乱针绣等艺术作品。

  对此,邵华泽先生说:“我生于斯,长于斯,直到17岁离开。这里是我人生道路的出发点。故乡的命运总是牵动着我的心。我为在这里迎接人民的解放而欢呼,为这里经济落后而焦虑,为这里改革开发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而喜悦。随着伟大祖国有力的前进步伐,淳安的发展前程似锦。对此,我充满信心。”

  “至于说到书法和摄影,这都是我的业余爱好。我非常喜欢这两门艺术,怀着敬畏之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学习,去实践、去追求。今天,呈现在大家面前的作品,说不上有多高的水平,此次应邀展览,并将全部展品赠予淳安县人民政府,只是为了表达一个远方游子对父老乡亲的深情,也想借此为淳安增加文化氛围、推进文化建设贡献一点绵薄之力。”

  据了解,邵华泽先生无偿捐赠千岛湖艺术馆的书法、摄影艺术精选作品300余件,其中摄影艺术作品120余件,书法真迹作品及书法延伸艺术品共190余件。邵老本次捐赠作品所涉及的书法真迹作品、书法延伸艺术品和摄影作品,均系原创作品,或与其他著名艺术大师、工艺美术大师联合创作的合璧作品,艺术价值极高,大部分作品独一无二。


美术报 视点 00008 2011-09-17 2145658 2 2011年09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