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视点

文章导航

千岛湖艺术馆前言节选

  60年前,邵华泽先生踏着岚烟,怀揣理想,走出偏僻的小山村。他既不沾沾于天赋聪颖,也不戚戚于出身寒素,而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坚韧地走向成功者的行列。悠悠岁月流逝,而今,他带着一世风霜和赤子之心,将自己精心创作的艺术珍品献给家乡父老。如诗如画的千岛湖又增添一道人文风采,绵延不绝的青溪水又焕发出新的艺术神韵,勤劳智慧的淳安人又多了一处享受文化熏陶的胜地。

  邵华泽先生戎马一生,长期从事理论工作和新闻工作。他于繁忙的公务之余,在书法和摄影两个艺术领域辛勤耕耘,也取得了丰硕成果。

  他的书法,幼承家学,甚得真传,其父为淳安书法大家邵宗伯先生。他自碑帖而入,寻根探源,悟玄机而得道;又以当代名家为师,取法乎上,广汲博取而自成一家。其书法圆融浑厚、遒劲雄苍、清秀悦目。数十年间,他笔寄情结,墨寓物意,书造万象,创作了许多艺术精湛的作品,有的被海内外艺术馆及书法爱好者收藏。

  他的摄影自执掌《人民日报》开始。他力倡重视新闻图片,而且边学习边实践,背起相机,率先垂范。他利用率团出访机会,捕捉世象,足迹遍于五洲。他的作品,以心灵感知世界,以图像传递心声,记录文明,赞美和平,增进友谊。他的摄影佳作,具有新闻的敏锐力、理性的剖析力和艺术的感染力,散发出一种永不被生活的砺石所磨灭的热情、爽朗和乐观。

  他还与当代一流的艺术家精诚合作,将自己的书法艺术与传统的绘画、木雕、陶瓷、竹编、刺绣、脱胎漆器、藏书票等制作工艺巧妙融合,创造出珠联璧合的艺术精品,丰富了展品的形式与内容,增进了艺术效果。

  邵华泽先生一生丰富多彩。他以不懈的努力,超常的勤奋,充满智慧的实践,从山村髻童到将军、新闻界领军人物和艺术家,其不凡经历及人生经验是一笔可供家乡人民同享的精神财富。

  李白《清溪行》诗曰:“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煌煌淳安,人杰地灵;悠悠青溪,波光潋滟。山高以养育万物,水长则滋润群贤。浙西山水敞开怀抱欢迎所有为国家与民族作出贡献的淳安人。

  淳安县人民政府


美术报 视点 00008 千岛湖艺术馆前言节选 2011-09-17 2145652 2 2011年09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