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64版:书法周刊

以西泠印社的名义

中华文脉——文房四宝复兴之旅

  本报讯 记者 辛斋 西泠印社、中国文房四宝发展基金会主办,杭州西泠印社有限公司、杭州书画社承办的“中华文脉——文房四宝复兴之旅”正紧锣密鼓进行之中。

  文房四宝是笔墨纸砚的统称,是5000年中华文化传承的主要载体,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正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勤劳智慧的华夏儿女将门出一宗的文房四宝及其衍生清供打造得百花争艳、精彩纷呈,笔之魁、墨之冠、纸之最、砚之首,开创了文房四宝的辉煌历史。

  随着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加快,笔墨纸砚的实用性日渐减弱。书法教育的“小众化”,使书写之美渐离我们年轻的一代;而主要使用文房四宝的书画家群体,则由于经济利益的驱使和艺术圈的浮躁,忽视了对文房四宝文化内涵的把握和相互关系的认识,导致当下国内多如牛毛的“著名书画家”现象和真正艺术大师的缺失同时存在。处于日渐衰退之中的文房四宝及其行业亟需振兴。

  西泠印社虽然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为宗旨,不生产笔墨纸砚,不属文房四宝行业,但其艺术属性和社员群体与文房四宝及其企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文房四宝行业有相当的影响和号召力,不列其行却优游其中,不在其业可坦陈利弊。中华文脉——文房四宝复兴之旅将围绕文房四宝及其衍生清供,发挥西泠印社的人文学术优势,联合笔墨纸砚核心企业、文房四宝艺术大师等,以巡展、讲座、研讨、演示、鉴赏、拍卖等活动组合,形成艺术家、生产商、爱好者、普通大众的互动,促进文房四宝的文化提升和应用回归。

  中华文脉——文房四宝复兴之旅分四阶段实施。第一阶段自2011年5月至9月,为前期准备,主要是方案起草、修改、组织、联络、沟通;第二阶段是2011年10月,项目正式启动,主要是在2011中国杭州第六届印文化博览会上举行项目启动仪式暨高峰论坛;第三阶段自2011年11月至2013年5月,为全国巡展,主要是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及各主要省会城市和文房四宝大市举行雅集活动;第四阶段自2013年6月至10月,为活动总结表彰阶段,制作“中华文脉——文房四宝复兴之旅”音像在全国出版发行。


美术报 书法周刊 00064 中华文脉——文房四宝复兴之旅 2011-09-17 美术报2011-09-1700006 2 2011年09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