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54版:鉴藏

错金镂彩的中国珐琅艺术

  本报北京讯 岳瑞芳 记者从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获悉,由保利艺术博物馆和保利拍卖联合举办的“错金镂彩——法国皮艾尔·梅西耶暨海外珍藏掐丝珐琅器特展”将于9月24日在京开展,展期将持续到10月5日。

  届时,将有百余件海外藏家收藏的掐丝珐琅精品在展览中现身,这批珍贵而精美的藏品集珐琅工艺和造型艺术之精粹,记载了中国皇家珐琅器从14世纪至19世纪的发展历史,多数为具有典型时代特征的标准器物,完整系统地展现了中国掐丝珐琅艺术的发展脉络。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展览的作品中有74件为已故法国收藏家皮艾尔·梅西耶的私人收藏,是其过去20多年中辛苦收集的成果,由他的夫人提供展出。梅西耶是著名的亚洲艺术品收藏家,生前曾获得由法国总统颁发的法国国家荣誉骑士军团勋章。他收藏的中国掐丝珐琅器在欧洲享有很高评价,其中很多藏品出自伦敦著名的古董店Spink&Son和巴黎的亚洲古董艺术精品店Eymery。他的藏品中,有半数曾参加过2003年在法国巴黎举办的大型中国珐琅器展览——“五个世纪中国珐琅珍品展”。

  据透露,此次参展的掐丝珐琅器除“清乾隆铜胎掐丝珐琅春寿盖盒”、“清乾隆铜鎏金珐琅转鸭荷花缸钟”等精品外,还有“明中期铜胎掐丝珐琅花卉纹梅瓶”、“明早期铜胎掐丝珐琅缠枝花卉三足鬲式炉”等罕见之物,是目前在国内举办的私人收藏珐琅器水准较高的一次。


美术报 鉴藏 00054 错金镂彩的中国珐琅艺术 2011-09-24 2154754 2 2011年09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