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54版:鉴藏

海外回流藏品又获市场追捧

  本报北京讯 岳瑞芳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匡时首届夏季艺术品拍卖会上,备受市场关注的“日本私人美术馆藏中国古代书画”专场成交率达到100%,共计427件拍品总成交额突破1.19亿元。

  其中,王鉴的《江干秋色》开场就从5万元叫价,然后扶摇直上,在藏家多番竞争后,最后以800万元落槌,加上佣金总成交价920万元,夺专场之冠。石溪《清辉满江》开拍后迅速涨到几十万元,在两位藏家10多轮竞价后,最后以667万元成交价易主。

  值得关注的是,祝允明、陆治《虎丘诗意图》书画合璧卷直接从100万元叫价,经过20多轮竞价后,最后成交价为494.5万元。被日本书坛尊为“水星”的张瑞图,其作品《草书七言诗》在经过40多轮的竞价后最终以333.5万元成交。

  近年来,海外回流拍品为中国市场输送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其中古代书画市场稳步上升,潜力不容小觑。记者获悉,此次北京匡时率先将国外“私人美术馆”的概念引入拍卖市场,并对全部拍品以无底价的形式进行拍卖。


美术报 鉴藏 00054 海外回流藏品又获市场追捧 2011-09-24 2154753 2 2011年09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