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展讯

杭州跨年展“醒墨”

  本报杭州讯 庄燕琳 12月18日,一场特别的、名为“杭州跨年展·醒墨”的当代水墨展在浙江三尚当代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王冬龄、张浩、王天德、花俊、管怀宾、黄骏以等6位艺术家的连续独立个展构成,时间跨度超过6个月。从展览、讲座、活动等多个角度来展现和讨论水墨艺术乃至传统文化在当下生活当中的意义。

  18日晚的开幕式别开生面,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人之一、香港汉雅轩总监张颂仁以头用力撞破纸墙,带领来宾进入展厅,为揭开了序幕。展场中展出的不仅有艺术作品,还有每个艺术家的文献资料和展览方案计划。张浩的作品简单到看起来像是汉字的笔画;王天德的绘画是烧而不是画出来的;花俊的绘画主题不是传统的图形堆砌而是日常垃圾;装置艺术家管怀宾展示的是记录自己装置创作过程的水墨作品;黄骏的作品里有浙派艺术家所执着的山水精神;王冬龄用18页信笺的行草抄录了诗人李亚伟的《中文系》……据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陈子劲介绍,这次在水墨画的重镇杭州做当代水墨展览,希望能够以这样的方式来引发大家对于当代水墨的关注。

  当下艺术圈流行的词语是跨界,而《醒墨》的“跨”显得与众不同,从时间上说,跨越了公历、农历两个新年;从艺术家的风格上来说,虽然都是使用传统的水墨和宣纸作为主要创作材料,每个人的风格却大相径庭,跨越了当代水墨艺术的众多领域……据悉,在农历新年之前,“醒墨”将推出平安夜现代书法创作、当代诗歌春联创作等活动。


美术报 展讯 00005 杭州跨年展“醒墨” 2011-12-24 美术报2011-12-2400013 2 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