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书法周刊

大家还是小学生

壬辰上巳·龙华雅集茶话会上的讲话

  听了大家的发言,我觉得很受启发。对于当前书坛创作我个人总的认识,首先就是高度肯定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书坛创作的总体水平、总体趋势、总体水平提高得很快,总体趋势特别是中国书协主持的主要是展览,通过展览来显示大趋势是好的。这里大批的中青年作者是当前书坛创作最活跃的中坚力量,尤其是好多年轻作者有的受了高等专业教育,书写水平提高得很快,一上手就感觉很好,相比之下,我是半路出家,50岁以后才多少有点长进,脑袋瓜子实在太笨,总体还是很好的,好也不能说那么十全十美,总是存在一些这样那样的不足。我是写帖的,近些年我看国展获奖的作品一看很好,技术、技法把握的能力都很强,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面目太接近,有好多还停留在模仿“二王”的阶段。

  中国书法杂志今年的第一期以《兰亭序》为主题发的一些文章,有的就提出了,可能是从老美传过来的洋词叫做“同质化”,我觉得就是面貌上太接近,说类同吧,细看也不是全相同,就是太接近,拉不开距离。还有一批张扬个性、追求创作作品的所谓视觉冲击力,看看这些朋友的东西,我觉得除了少数领头的可能相互之间还好,后面跟上来的尤其年轻作者都是那个劲儿,都是那个味儿,张扬个性张扬了半天,都张扬到一起去了,我有这个感觉,总是凑堆儿。

  我这一阵一直在琢磨,写字看着挺简单的,谁拿起笔来都能画两下,但是写字究竟是怎么回事,把这个理彻底弄明白是很不容易的,我到现在瞎玩,写的字对书法到底是怎么回事也不大明白,所以我的文章里也说,很多人问我入门了没有,我都不敢说,就是瞎琢磨。

  针对上面我说的这些,大家都看着呢,究竟还是不大好,这个不大好就是关于写字明白的深度恐怕还不够,谁要弄明白了,你就可以赶上王羲之了,可以赶上颜真卿了,恐怕有很多不明白。都不明白也有一个过程,谁现在都不大明白,过一段时间明白得多一点了,启功老先生有一阵说的话我觉得很有意思,大家都在学古人,都赶不上古人,就设法了事,他觉得肯定还有不明白的,但是大家都在写,说白了就是“对付”,都在对付,对付得好的你就能站住,今天对付不好,过两天对付好了,你就长进了。

  前几年书法报组织过一次问卷,一个问题是“今人与古人有无差距,差距在哪儿”,我这思想比较保守,我不敢创新,学到古人一点意思就不错了,我的回答是“有相当大的差距,差距主要在于今人不如古人心静”,这个静可以是“静”,也可以说是“净”,心里不干净,“多的是心太浮躁,急功近利”,这是其一。其二是功力技法不及古人,继承传统成了口头禅,深入的程度与古人相差甚远,包括我,现在入展的已经很好了,包括那些获奖的作者,大家自己可以考量考量,我们在技法层面上,你达到的程度赶得上古人吗?其三就是“学养方面更不及古人,很多人特别是一些年轻的朋友,只是单纯练字,根本忽视学养的增进”,所以大家(也包括我自己在内)还是小学生,都面临着不断调整、修炼心态以及功力学养上继续补课的问题。修炼技法固然很重要,我以为练心和增进学养更显得重要。最后我要说,书法家来不得丝毫虚假,掺不得半点水分,最终还是要归结到自身全方位的修炼上来,脚踏实地,练就一身真本领,水准真正达到让同道认可的高境界,方是最受用、最切实的,名也要,但要的是名至实归,能做到名至实归固非易事,然而书界中许多老前辈是这个样子,许多同辈人和年轻一点的人是这个样子,坚信以后还会有更多的人跟上来,这才真正是中国书坛的脊梁。谢谢各位!


美术报 书法周刊 00023 大家还是小学生 2012-03-31 2384867 2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