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书法周刊

壬辰上巳·龙华雅集

  本报北京讯 记者 蔡树农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著名书法家张荣庆先生牵头组织的“壬辰上巳·龙华雅集”,于3月24日在北京市空军某部培训中心隆重举行。

  张荣庆先生倡导的此种民间雅集活动,依然秉持一贯的雅集宗旨:致力于“兰亭精神”的弘扬光大,共同营造一种平等、宽松而和谐的氛围——不论职位高低,少长平起平坐,相与游处,澄心论道,切磋艺事,补短取长。雅集活动是自东晋永和九年(公元353年)暮春上巳(农历3月3日)大书法家王羲之发起的那次有42人参加的“兰亭修禊”以来,史不绝书的所谓文人雅集的的延续。

  自2004年的“华宝雅集”开其端,继之而“竹苑雅集”(2005)、“小汤山雅集”(2006)、“大兴雅集”(2007)、“惠尔雅集”(2008)、“渤海雅集”(2009)、“大地雅集”(2010)以及“曲阳雅集”(2011),已经举办了8次。其民间性、传承性及文化品位和规模,业已在书法界产生广泛影响。今春之雅集,得到山东省博兴县人民政府和山东经典艺舫的鼎力支持和赞助。山东博兴有始建于北魏的龙华寺,乃当地历史文化重要标志物,雅集因而以“龙华”命名。同时今年恰是龙年,又有“龙年之华”含意,亦称巧合。

  这次雅集,与集书家39位,大都是在全国书法界具有广泛影响和很高创作水平的书家。这些书家是(以年龄为序):张荣庆、胡抗美、王家新、李刚田、苗培红、许好成、张传凯、刘洪彪、刘文华、张旭光、杨明臣、杨广馨、张学群、张延龙、张世刚、曾翔、丁谦、王春新、高军法、潘文海、刘俊京、陈洪武、王厚祥、王学岭、张继、洪厚甜、崔志强、毛国典、郭孟祥、刘京闻、陈忠康、陈海良、李有来、龙开胜、张文佑、周剑初、胡庆恩、嵇小军、吕铁元。

  3月24日下午举行茶话会。大家就“民间批点——关于当今书坛创作现象面面观”这一中心议题,针对当前书坛创作正面、负面的种种现象,各抒己见,展开热烈讨论。普遍认为,书法艺术源远流长,时代迁异,各擅其美。当代书法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在继承传统、发掘实践书写技法等各个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当代书家应当立于时代潮头,继续深入传统,潜心修炼,充分表达自己的心性品格,百花齐放,异彩纷呈。要克服当代社会普遍存在的浮躁、浅薄现象,不断开阔视野,涵泳性情,增进学养,提升作品的文化品位。要充分借鉴汲取古人的实践经验,丰富自身的创作手段,创作出个性鲜明、无愧时代的艺术作品,力求在风格面目上拉开距离。大家认为,民间批点以其平等、宽松、和谐的氛围展开讨论,对当下的艺术现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有益于进一步弘扬正气,传承文脉,促进书法艺术的发展。

  空军首长出席晚宴,中国书协副主席王家新,山东博兴县副县长巩红梅,山东经典艺舫总经理郑迎涛,成都华通企业集团总裁李炎,福州龙华寺住持修德法师,,北京锦龙堂总经理马兆余,香侬集团武汉商贸公司董事长顾萍,武汉湘古藏总经理夏斌,北京翰典艺术馆馆长周同祥等嘉宾出席晚宴及当晚举行的雅集笔会。笔会上与集书家集体创作以历代咏上巳、咏博兴、咏龙兴寺诗词为内容的(0.35cm×200m)泥金纸书法长卷两套,同时还有与集书家39件作品展示。笔会上翰典艺术馆、春秋砚社展示了永和年号汉砖砚、琴艺、香道、茶道,为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此次雅集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有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晨报、北京青年报、中央电视台、中央数字电视书法频道以及由有关专业报刊、网站等数十家媒体作了全程跟踪报道。

  雅集之后,还将编辑出版《壬辰上巳·龙华雅集实录》行世。


美术报 书法周刊 00023 壬辰上巳·龙华雅集 2012-03-31 2384819 2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