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视点

“敦煌画派”兰州起航

  本报兰州讯 记者 韩洪刚 3月28日,“朝圣·敦煌——甘肃画院美术创作工程”在兰州启动。本次活动是继今年2月,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期间提出的打造“敦煌画派”命题之后具体的落实举措,标志着“敦煌画派”正式起航。

  从“敦煌绘画的发现者”张大千,到“敦煌守护神”常书鸿、“敦煌绘画临摹第一人”段文杰,许多艺术家都在默默汲取着敦煌艺术的养分。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说,甘肃打造“敦煌画派”并不是无中生有,打造敦煌画派是历史的必然,“敦煌画派”主要是提出一个概念。启动仪式上,该院副院长赵卫代表中国国家画院对此次活动的启动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认为该活动必将使得甘肃的美术创作在全国独树一帜,为打造“敦煌画派”肩负起历史责任。

  当前美术界虽对“画派打造”的问题存在争议,“黄土画派”、“冰雪画派”、“漓江画派”等画派的相继提出,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我国当下美术界思想活跃。而“敦煌画派”则非常特殊,敦煌不仅仅是一个地域的名称,而且本身就代表一个文化现象,打造“敦煌画派”对甘肃艺术家既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复杂学术命题,如何从历史艺术典籍的整理入手,如何进行学术定位、理论探索,如何借鉴敦煌艺术进行创作,都是甘肃美术人面临的新课题。只有推出一批有影响的作品,“敦煌画派”方可立住脚跟。


美术报 视点 00002 “敦煌画派”兰州起航 2012-03-31 美术报2012-03-3100010 2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