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设计

优势创新必然就是辉煌

  记者(以下简称记):能否谈谈您设计的“古婺窑火”这个品牌,是一种什么样的设计理念?

  尹根有(以下简称尹):我们公司将“古婺窑火”定义成一个传承与创新的陶瓷文化品牌,是基于传统婺州窑的基础上的一种思考,打造“中国文化瓷”的品牌概念,围绕“艺术生活化”的理念开发各种陶瓷产品,出品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诠释着一种文化,表现出一种思想,让古婺窑火出品的产品都是“思想品”。

  记:历史上,陶瓷表达着文明的演化和发展,如今的陶艺市场是一个什么样的现状?

  尹:以我的理解,一方面是观念上需要转变,另一方面是工艺上的创新,最主要的还是既得利益的驱动让人处于浮躁的状态,没有静下心来认真思考!

  陶艺市场现状可以用“乱”来形容,原创力不够缺少创新,因此附加值有限,缺少品牌感。

  记:我知道您从事陶艺事业已经有20多年,您觉得应该如何看待陶瓷的科技含量,陶瓷艺术应该如何应用于现代人的生活?

  尹:陶瓷的科技含量在于人,虽然现在的生产工艺要比以前先进,但还需创新;这里说的创新不是简单技术工艺上的创新,包括应用空间和使用功能以及文化上的创新,我想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符合当代人的需求。

  记:现在许多其他领域的设计师、艺术家都重新选择陶瓷来进行创作,多元艺术形态的结合也促使陶艺市场“升温”,对此您怎么看?

  尹:这是好事情,回过头看我们刚刚所聊到的,这是一种创新,可以为传统陶瓷注入一股新兴的创作力量,但也需要冷静,如果只是作为简单的一种材质表现或者说浮于表面的创意我个人觉得还是不够的,应该让艺术更具深度,更好地解读陶瓷这种具有魅力的材质。


美术报 设计 00018 优势创新必然就是辉煌 2012-03-31 2383767 2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