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设计

陶瓷的温暖慢生活

  记者(以下简称记):我们知道,您的多件设计作品都选择了陶瓷这种材料进行创作,您觉得陶瓷的妙处在哪里?

  潘剑锋(以下简称潘):妙处在于不可遇见性。首先这个材料很新颖,说得艺术一点儿,它的情感很丰富,因为釉以及颜色,经过泥土的制作,加上火的烧制,最后出来的东西非常丰满。

  我选择一个材料,是看这个材料能否传递我所要表达的内容。我觉得陶瓷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这种温暖不仅是因为它是用手工制作出来的,而且它还很当代。我特别需要这种感觉,我的作品大多是在表达当代冷酷的现实,我想以此来弥补一点生活中遗失掉的美好,有时采取比较批判的方式,有时采取比较温和的方式,我希望我的作品可以打动人。要打动人,我想就需要一种比较合适的材料,陶瓷这种材料本身就存在于我们的血液之中,我觉得需要赋予它新的想法,就像“大口杯”,这个杯子本身就是文化的一部分,我们需要利用一种载体,用新的思路去看待它,虽然这是很古老的材料,但它依然存在很多可能性。

  记:陶瓷艺术市场的现状如何?如何将设计融入我们的生活?

  潘:我并不了解陶艺市场,我觉得现在慢慢有更多人开始关注陶瓷,因为人们渴望得到温暖。人们的生活速度越来越快,所以现在提倡一种“慢生活”的概念。陶瓷在过去的传统中非常繁荣,由于数码产品的冲击,陶瓷被大部分人遗忘。就像吃肉吃多了,反会觉得蔬菜比较健康,从一个时代的心态来讲,现在开始有点返璞了,是一种滋养和循环。

  我想艺术家、设计师首先要有新的想法,而不是重复老的,就像景德镇很多人喜欢做仿古瓷,可以造假卖钱,但是我觉得更多的设计师、艺术家应该在创新这块结合今天当下人的生活来进行创作,这样老百姓自然会看到,因为这个东西和今天的社会有关系,所以人们才会更加关注和喜爱它。

  记:您已经用陶瓷做了许多设计产品、品牌,有没有想过,做一些让人眼前一亮、视觉惊艳的陶瓷装置?

  潘:有啊,我现在想做一些完全有别于传统的陶瓷,一定要结合其他的学科和技术,尤其是特别想用陶瓷做一些只有在电脑里才能实现的三维世界中的形象,去研究新的烧制工艺,我想这样的陶瓷在概念上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对比,用一个很手工的泥土材料,去做一个很高科技的形象,这是我一直都想做的。


美术报 设计 00018 陶瓷的温暖慢生活 2012-03-31 美术报2012-03-3100011 2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