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设计

水墨青花瓷:一个创新 一个契机

  记者(以下简称记):如何看待陶瓷艺术中历史的繁荣和如今相对低迷的现状?

  叶建新(以下简称叶):决定陶瓷的发展在于制作工艺(经济)和国家的重视程度(政策),以前中国太穷,饭都吃不饱还做什么陶瓷啊,所以陶瓷只存在于日用品中,现在经济富裕起来,陶瓷也开始恢复了。目前是一种初始的欣欣向荣,经济好了,艺术品市场才能发展。

  记:您把传统水墨与陶瓷艺术相结合,这是一种怎样的创新?为什么选择陶瓷作为材料?

  叶:陶瓷毕竟属于工艺,它特有的性能和材料,都建立在工艺的基础上。艺术加工艺,糅合在一起形成了工艺美术体。我是画写意水墨的,我对青花的改良和创新是把我的绘画形式表现在陶瓷上,是釉下青花,因为陶瓷上的装饰一般显得比较工艺和死板,达不到绘画感,所以我把这种水墨形式实验成功,使它具有一种创新价值和时代气息。

  除了纸,我一直想换一种材料来表现自己的作品。因为我家孩子在景德镇陶瓷学院读研究生,去看孩子时也想画点东西,结果一发不可收拾。走上这条路,是一个创新,也是一个契机。


美术报 设计 00018 水墨青花瓷:一个创新 一个契机 2012-03-31 美术报2012-03-3100012 2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