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鉴藏

“翠与玉·现代与古代的对话”艺术展

  本报沈阳讯 高铭 沈阳故宫博物院将与台北莹玮艺术翡翠文化博物馆联合举办“翠与玉——现代与古代的对话”艺术展,首次将当代翡翠艺术与清代皇家玉器双璧联展。据了解,此次在沈阳故宫博物院举办的艺术展从4月20日开始至5月5日结束,共计展出近百件古今玉器艺术作品珍品。

  沈阳故宫博物院作为清代三大宫廷艺术品宝库之一,藏有数量众多的清代玉器藏品,这些精美绝伦的玉器,从一个方面反映了中国古代玉器发展的艺术和工艺水平。此次参展的台北莹玮艺术翡翠文化博物馆馆长、当代翡翠艺术大师胡焱荣的作品,将传统题材赋予当代意义,在传统基础上进行升华与再造,并借鉴西方现代艺术,融入现代审美情趣,创造出属于中国当代翡翠艺术的新语汇。

  正在忙于布展的胡焱荣表示:“古今对话的展览概念,旨在让观众跳脱‘古玉’与‘今翠’的二分思考,而从历史进程与艺术发展的角度,了解源远流长的玉文化的脉络相连。在中国,玉器自古就被赋予了不寻常的文化意义。沈阳故宫收藏的部分清代宫廷玉器代表了中国古代文化的最高成就。胡焱荣先生的作品融入了创作时的真挚情感,具有非比寻常的观赏及收藏价值。相信这次展览不仅会是文化上的对话,更能体现出古代人与现代人创作理念上的不同。”


美术报 鉴藏 00012 “翠与玉·现代与古代的对话”艺术展 2012-04-21 2410173 2 2012年04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