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设计

将创意付诸实践 将设计心系民生

  学生作品不再是空中楼阁 奇思妙想也能解决社会问题

  大关怀 大设计

  大中华下的两岸四地 感召时代的跨界综合

  ■实习生 厉亦平

  引用萧伯纳所说,“如果这个世界太完美,我们将无事可做。”正因为世界不够完美,所以需要设计改变世界。我已然感受到了本次参展者身上所散发出的蓬勃朝气与壮志豪情,随后之所见也有些惊喜发现。

  5月17—23日,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了首届两岸四地艺术院校学生优秀设计作品展。本次参展作品是从两岸四地艺术院校学生将近2000件设计参赛作品中选出的400余件优秀作品,从中可以感受到设计专业的学生们对于传统文化的体悟,对于时代脉动的感应以及对于未来发展的畅想。尽管这些作品也并非完美无瑕,然而当代艺术院校优秀大学生的聪慧才智与风发意气通过本次展览得以淋漓尽致地体现。

  ◆造图造物——造境与造梦

将创意付诸实践 将设计心系民生

  相信很多人都丝毫不会质疑大学生们天马行空的缤纷创意,而会担心这些创意是否如同空中楼阁,会与现实有一定距离,难以付诸实践。然而回首过去的5年,中国美术学院积极参与杭州的城市建设。从南宋御街·中山路的精彩亮相,到白马湖生态创意城一个个小品的出炉,再到万众瞩目的杭州地铁一号线,具有杭州当代城市特色的地铁形象系统,中国美院设计创意团队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其脚踏实地。而在设计艺术与其他专业领域的磨合、协作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也在催生着国美人对于设计艺术跨界与综合的深入思考。本次参展作品按“造图、造物、造境”3个单元,涵盖平面、服饰、陈设、产品、城市、景观、建筑、室内、会展等众多门类,在充满年轻一代奇思妙想的同时,又具备相当的可操作性与实用性。

  美国设计理论家维克多·巴巴纳克(Victor Papanek)说过:“关乎设计,唯一重要的就是它如何与人相关联。”而“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在本次参展作品中随处可见,尤其是相当数量的针对特殊人群的设计。譬如为盲人群体设计的盲人手机、盲童教具乃至移动导航终端;为听觉障碍者设计的“看得见的”音乐装置,将音乐以颜色的形式展现;为老年人设计的手机、遥控器兼无绳电话以及为婴童设计的输液移动坐具等等,无不让人备觉温馨与感动。其中还不乏一些颇为“接地气”的设计,如一款专为需要人工登高作业却长期以来缺乏适用的安全保护措施的山核桃采摘工作者所设计的山核桃采摘机。在此值得一提的是,也许是受前段时间全国各地校车事故频发的相关报道的影响,本次作品展中可有不止一款关于校车设计的作品。这种社会性设计的理念,不仅仅单纯为“欲求”而设计,更为“真实世界”的“真正需要”而设计,反映出学生们对日常生活的细致观察和对社会民生的留心关切。这份心系天下、胸怀民众的社会责任感,无疑是令人欣慰的。

瓦楞纸“高调亮相” 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在本次展览中,来自不同地域的学生们不约而同地以瓦楞纸作为材料进行设计运用,尤为引人注目。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整套瓦楞纸家具系列,小到收纳盒、折叠纸箱,大到储物茶几、拼接屏风。利用瓦楞纸家具拆装便捷、经济耐用、环保低碳等特点,针对刚走向工作岗位的大学生人群,虽然目前仍存在实用性不够等问题,但是其发展前景非常乐观。类似的还有香港大学2010届建筑硕士生在“香港国际艺术展”上的展品:瓦楞纸制的沙发、杂志拼接成的凳子、椅子等。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早已深入学生心中。在“造物”单元,有一件来自台湾东方设计学院的作品 《SUNA》吸引着我的视线。面对面摆放的沙发,形似咖啡杯,色彩柔和亲切。他的设计理念也清新自然,无论是一杯香醇的咖啡或者干润的茶,都需要时间的淬炼,而一位优雅成熟的女性也是如此。因此,沙发的造型灵感来自咖啡杯的造型。以咖啡杯里所装的饮品,来表示不同个性的女性。除了咖啡杯形状的沙发,还有柔软的方糖脚凳和可爱的茶包抱枕,为生活空间添加了不少趣味。如果将它们摆放在咖啡馆或是书吧,那将是一番别有风情的景象。

  ◆边界与跨界——超越与坚守

  作为本次作品展主题之一的“跨界”,眼下无论对于艺术家还是设计师来说,显然已经成为一种普遍性的行动策略。然而当我们思考“跨界”一词的时候,与这个概念相对应的命题是对于边界的坚守。因此,“跨界与边界”、“超越与坚守”所反映的正是在处理传统文化生活与现代化、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发生碰撞时所产生的矛盾。

  前不久,在杭州城北“快意空间”艺术画廊举办的日本艺术家村上隆的版画特展,受到杭州市民的热情追捧。村上隆最为大众所熟知的便是他跨界与LV合作设计的樱桃包,这让他名利双收,同时也为LV带来了巨大的商业和品牌成功。有学者认为,日本文化心理的基础常常被归纳为一个“间”字:“间,门打开,窄窄的一条缝隙,月光从外面照射进来。”这个字充分反映了日本造物和设计传统的文化心理:对位置和角色的专注,但随时保持一种突破和越界的状态,并在这两者之间获取了最佳的平衡。毫无疑问,日本的现代设计与产品制造均走在我们的前面。然而,中国传统文化心理结构中对于“跨界”无论是作为一种行为、方法,还是一种价值立场,早已有过非常深刻的概括。《中庸》中谈到“致广大而尽精微”,天地万物的和谐是中庸的内在追求和目标境界。“致广大”的格局促进“尽精微”的发展,而“尽精微”的目的则增加了“致广大”的丰富性。两者之间的平衡与和谐既是一种发现事物价值的方式,又是一种人生态度。而这也在传统中国造物系统中被广泛吸收,并且在建筑、园林、传统艺术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具体的表现。

  再好的设计,也不能让所有人满足,这是设计的苦恼之处,也是设计的魅力所在。我们观看世界的视角与感受世界的方法可能有千万种,而只要下意识的将这些角度和感受方法运用到日常生活当中,这就是设计。通过创造与交流来认识我们的生活,并在其中理解其含义。本次“跨界·综合——两岸四地艺术院校学生优秀设计作品展”,汇集整合大中华两岸四地设计界的有识之士与后起之秀的共同力量,探讨如何在浩如烟海中的古代中国造物理论体系当中汲取营养,为中国现代设计的未来发展寻找理论支撑,向世界弘扬中华文化精神,造梦的路一直都在,延伸远方。


美术报 设计 00020 将创意付诸实践 将设计心系民生 2012-05-26 美术报2012-05-2600009;美术报2012-05-2600010;美术报2012-05-2600011;美术报2012-05-2600012;美术报2012-05-2600014;美术报2012-05-2600013;2455361;美术报2012-05-2600015 2 2012年05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