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阅读

前言后语

《画话》

自序:画我想说的话

  有的人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想法,

  有的人用歌声来吟唱自己的心情,

  有的人用文字来描摹内心的感悟,

  有的人索性用<\\zbzps.zbjt.com\zbpic\mszb\2012-05-25\m032\917-2456582.jpg>这些动作来“说话”,

  而我,

  则用拿了五十年的画笔,画出自己想说的话……

  我一生爱画,每有所思,即兴挥毫,

  千言万语寄丹青,颇有一画为快之感。

  偶尔也题上一些字句,文画互见。

  用画说话,画中写话,

  是我这一生最大的乐趣……

  何老的幸福生活

  七八年前,我从荣宝斋出来,往琉璃厂西街瞎转悠。转到一家画廊,看到里面挂了一些戏剧人物漫像,我眼前一亮,遂驻足观赏。坐堂者是一位颇有风度的清秀老人,一聊,我们还认识共同的漫画朋友。

  这位清秀老人就是何君华,长我6岁。

  “给你画张像吧!”何君华为人很热情。约摸半个钟头,像已画得。技艺了得,只简约十多笔,便把我的神情捕捉住了……

  人的相识真是一种缘分,颇有偶然性。一走动才知道,我与何老两家只隔一条胡同,都在京南龙潭湖畔。我们比邻而居,都在一个公园散步,却一直相逢不相识!

  何老君华,徐州人氏,父亲在江西国民党军队为官,后另娶新欢,老母带着3个孩子艰难度日。君华为大,当过学徒,参过军,进过戏剧学院读大学,后来当了多年的老师。因为父亲问题,曾屡被歧视。到了晚年,他已只字不提过去的伤心事。他来我家小坐时,说:“那时,我的心到了冰点,是一颗冰心。我老伴王亚荣也是一颗冰心。我们两颗冰心合到一块儿,才暖和过来。”如今两人已到金婚之年,依然相爱如初。何老的口头禅是:“我老伴说……”简直如引用语录一样。何老不羡豪宅,安居陋室,画画画,写写字,下下棋,唱唱戏,会会“粉丝”,但求自由舒畅,快乐幸福。

  何老画肖像是一绝,寥寥数笔,形神兼备,深受喜爱。如今年近八旬,借口“老伴舍不得给我卖笔”,开始潜心“指墨”,而且兴趣甚浓,指法愈来愈老到。不过何老一直为人低调。只管每日作画。就像一只母鸡,只管下蛋。蛋做何用,一概不管。

  不久前,何老又一佳作问世,名曰:《三个老头赶火车》。

  去秋,我与何老以及76岁的老邢(振龄)从杭州返京时,我凭经验带路却带错了站台,当时离开车就剩下20分钟,我们简直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老年组)往回赶,其间还穿地道,跑得上气不接下气。我生怕80老翁掉队,谁知他不仅跟上了我们,还有闲情逸致欣赏我和老邢的跑姿。他说:“鲁光就像南极的企鹅,邢老则有鸵鸟的风度,你们俩好漂亮啊……”今年3月的“京城三老指画展”上,他的这幅画引来了无数的笑声。当我夸赞他时,何老掩饰不住得意地说:“我年轻时在学校得过1500米跑冠军,有老底子……” 鲁光

  八十翁为妻三鞠躬

  这天,我邀何老来家,为鲁光回故里送行。事先约定,每人必须带着发妻,因为我们3个已过古稀的老头儿,不是已过金婚就是已近金婚,多年来都与发妻风雨同舟,相濡以沫。为此,特地写了两首打油诗,献给三位夫人,同时还临场作画,为三位夫人画漫像,让夫人们在上面签名留念。

  两首诗分别由鲁光和何老用行草书在生宣纸上,我亦画上每个人的漫画像。

  大家高兴地朗诵起来。读毕,3个老头一使眼色,顽童般拉起手来,一起向坐在沙发上的各自夫人,深深地鞠了3鞠躬。3位夫人喜上眉梢,捂着嘴乐个不停。何老说,我结婚都没给夫人鞠过躬,这是生平第一次。

  回到家里,何老坐在画桌前时,不由地笑了起来。夫人问他笑什么,何老说,你倒是美了,白白地给你鞠了3个躬,你“还”给我吧。夫人一听,用后背朝着何老,头朝后仰了三次,“还”了3个躬。何老看着夫人逗他玩的背影,老夫聊做少年狂,一下子抱了过去。他本想抱起她来,只因腰病刚好,没敢用力,只好拥着老妻,不知是哭是笑…… 邢振龄

  有的人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想法,有的人用歌声来吟唱自己的心情,而有的人,则用画笔画出自己想说的话……

  北京城内不缺老人,缺的,是有一颗天真活泼的童心的老人。何君华正是这样的老人,偏巧,还能妙笔生花,将自己的趣味和幽默传达给更多的人……

  本书收集了何先生的画作近百幅,并小品文45篇,相信您能在会心一笑之余,咂摸出人生的滋味……

  何君华,1930年10月生,江苏徐州人,现定居北京。学过徒,参过军,上过大学,搞过舞台美术,当过多年的教师。晚年以画画写字为乐。

  《画话》

  ■何君华

  自序:画我想说的话


美术报 阅读 00023 《画话》 2012-05-26 美术报2012-05-2600012;2455359;美术报2012-05-2600013;美术报2012-05-2600014 2 2012年05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