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书法周刊

《余德泉章草论语》郑州出版

  由著名学者、书法家余德泉教授书写的《余德泉章草论语》八开本一书,日前由河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作者继2006年之后,第二次以章草书体的形式将全文共有11705个字的儒家经典《论语》通篇书写出来。为了使读者能够释读章草,又能明白《论语》的内容,他在每一页章草后面都作了释文和简注,简注又用硬笔行书书写影印;同时还将书中的警句一一摘出,标明所出篇目,附于书后,从而赋予该书多种功能。使读者在欣赏章草书法艺术的同时,还能品味作者书而不作、“原汁原味”的《论语》。该书的出版彰显了人文性和艺术性。

  余德泉,四川叙永县人,1941年生。是中南大学教授,中南大学楹联研究所所长,中南大学首届书法研究生班领衔导师,我国首位对联学研究生导师,中央文史馆书画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兼书法艺术委员会主任,湖南省楹联家协会主席等职。其主要著作有《对联纵横谈》、《中国长联三百三》、《章草大典》、《章草传帖》、《余德泉书自撰作品集》等数十种。曾应邀到台湾淡江大学、澳门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多所院校讲授楹联与书法。2007年获中国楹联学会首届梁章钜奖第一名。

  彭一超


美术报 书法周刊 00020 《余德泉章草论语》郑州出版 2012-07-21 美术报2012-07-2100009 2 2012年07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