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书法周刊

刘正成给楚默颁了一个奖
(英国)傅淑群基金会授予楚默学术编撰奖

  7月14日,楚默、盛剑成书画展在北京中国书法院展览馆如期举行,此次展览没有开幕布式,在京书画家200余人参加。在楚默、盛剑成书画展学术研讨会之前,《中国书法》杂志副主编朱培尔请《中国书法全集》主编刘正成先生介绍了(英国)傅淑群基金会的情况,由谢云先生代表(英国)傅淑群基金会给楚默颁奖,这令在场的评论家、学者、书画家、书法爱好者甚觉意外,而作为楚默,更没有想到,(英国)傅淑群基金会居然给他颁奖。或许,他根本都不知道会有这个奖,因此,楚默在研讨结束前的发言中提到,对于这个奖,很意外,很感动就觉得不足为奇了。

  我说刘正成给楚默发了个奖,刘正成先生马上更正说,这是(英国)傅淑群基金会为奖励中国书法学术研究的一个奖项,不是我个人,而是专家评审委员会一致通过给楚默发这个奖的。

  而这个基金会的发起者刘正成先生,以及这个奖项的专家评审委员会,没有任何一丝官方性质,其学术权威性和广泛性又不是某个官方所能达到。对于颁奖给楚默这样著述等身,清灯苦著数十年的学者来说,是乎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然而,这个奖,就真真正正地落到了楚默先生的头上,并且,不用怀疑会成为中国书法学术界的一件大事。楚默可以说是在当代书法界享有盛名的。楚默获这个奖的时候,都还不知道,他得了这个奖。书法家都能够卖字,搞学术研究的学者就非常辛苦,青灯黄卷,非同寻常。

  侯勇


美术报 书法周刊 00020 刘正成给楚默颁了一个奖
(英国)傅淑群基金会授予楚默学术编撰奖
2012-07-21 美术报2012-07-2100010 2 2012年07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