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书法周刊

旧学商量增邃密 新知培养著芳妍

明清江南刻帖研讨会无锡召开

  本报无锡讯 记者 蔡树农 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中国书法》杂志、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无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无锡市国画院、无锡市书法家协会承办的首届“明清江南刻帖研讨会”经过几个月的征稿、评审和筹备,12月16日在无锡举行。陈振濂、方爱龙、孙璘、黄惇、朱以撒、华人德、李啸、朱培尔等与无锡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及各地专家学者近70人出席研讨会。

  江南地区有着深厚的书法文化资源,明清时期产生了很多重要的刻帖,如无锡有《真赏斋帖》、《晴山堂法帖》、《寄畅园法帖》3个弥足珍贵的刻帖,加上苏州的《停云馆帖》、常州的《郁岗斋墨妙》,加上其他城市的《戏鸿堂法帖》、《墨池堂法帖》、《余清斋帖》等,丰富了这一地区的书法底蕴。这些刻帖与当时江南经济发展和江南望族有密切关联,对当时的书法氛围也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而目前对这些刻帖的研究仍属于薄弱状态,本次研讨会就是力求探讨江南经济、江南望族的文化特征与书法氛围的关系,从而推动书法理论研究,繁荣当代书法。研讨会通过向专家约稿和公开征稿,共收到来自11个省份的征稿和专家约稿50余篇。为确保研讨会参选论文的质量,主办方邀请了黄惇、华人德、楚默、朱培尔、李啸、朱以撒、刘恒等国内著名书法理论家对论文进行了评审,遴选出了29篇优秀论文参加研讨会,并出版了论文集。

  此次与会的专家、学者多为高校教授或专业机构研究者,具有较高专业水平,论文切入点较为独特,有的对刻帖作文献学研究,有的进行社会文化学的分析,有的则立足于江南经济与刻帖的关系进行论述,体现了较高的水平。无锡本地则有穆棣、盛诗澜、汪小玲、蔡卫东等7篇论文入选,显示了较强的研究实力。论文作者、南京航天航空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邱世鸿即兴赋诗:“道通中外聚群贤,酌古榷今胜昔年。旧学商量增邃密,新知培养著芳妍。”中国书协理事孙璘主编,河北美术出版社发行的《清明江南刻帖研讨会论文集》同时推出。

  据悉,研讨会除了安排学术交流研讨,与会专家还将到无锡博物院、寄畅园等地观刻赏帖,实地考察刻石环境,感悟江南刻帖的文化精神。


美术报 书法周刊 00020 旧学商量增邃密 新知培养著芳妍 2012-12-22 2840192 2 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