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深读

我看省书协主席团及副主席扎堆现象

  近来据悉很多人当选为各省书协副主席,特在此表示热烈祝贺!祝贺之余,斗胆和他们谈谈我对书协主席团特别是副主席这一问题和现象的看法,属于就事论事,不针对任何个人,希望各位不要对号入座。

  其中有的作为相交多年的好友,我知道你们这个副主席的位子非常来之不易,所以要备加珍惜。这个“副主席”虽不是什么职称认定,但对于书法人而言,却是一个“不错”的职位,也是很多人“求之而不可得”的一种“无上荣誉”。作为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人,我们那时候曾经对各级书协尤其是省级以上书协主席、副主席们敬仰有加,内心中充满着一种向往之情。因为他们一般都是书法界德高望重、德艺双馨的名家。展览评选;他们担任评委;展览开幕,他们负责剪彩;举办讲座,他们为大家释疑解惑;出书上报,他们为人们作序述评。

  总之,主席、副主席们上镜率非常高,露脸的机会很多。主席主席,就是在各种书法活动中的主要角色,是他们占据着主要席位。展览上,要安排他们发言,研讨会要请他们讲话。我们要提升自己,就要考虑是否能得到他们的关心,是否能得到他们的爱护。哪怕是和他们合张影,或者得到他们只言片语的表扬,也可能会因此带来好运,使很多人兴奋开心好多日子……

  他们的作品,即便写得没有会员的精彩,但一直以来,也不乏人们对他们的超乎寻常的追捧。因为在很多人看来,总是“主席的最好”!说句实在话,那时候,很多主席、副主席们的作品写得也的确很好,不然,我们也不会毫无来由地为他们叫好。

  某种程度上,是这些主席、副主席们决定着大家在书法上的命运,我们的作品要入展获奖得通过他们的首肯;我们要加入协会,一样要得到他们得批准。可以说,作为一个普通书法人,你要想在书法圈出人头地,你就不可能轻易地绕过他们。绕过他们,你就很可能连一个会员证的小本本都拿不到手……于是,书法人开始铆足了劲,拼命地参加各种展赛,希望借此解决自己的身份,改变自身的命运。

  就这样,展览越办越多,会员也越来越多。而书法协会的性质也在随之发生着戏剧性的变化。一级协会的主席虽然只有一个,但副主席却人满为患,有的甚至多得令人瞠目结舌!这说明啥问题?说明副主席这个位子,至今在很多人心目中还是某种“水平”的体现,“炙手可热势绝伦”,身影到处众人拥。有时候,主席对于某个协会而言,往往只是一个象征甚至是“摆设”,尽管主席的市场一直是一片火热,但他很少直接参与协会的各项工作。协会的工作,多是由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或秘书长来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的。曾经记得,某位书协副主席带领众多评委举手表决的场面,那情景俨然是特殊年代“站队”剧本的生动体现。试想,面对一件连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也就是实质上的展览评委会主任(也可能是副主任,但却可以代表主任,实施生杀大权)都已经举手表示通过的时候,你敢不举手,那可不就等于和人家领导对着干吗?你那样,今后评委名单里恐怕就再难看到你的大名了。

  我不知道具体的某个人是怎么当上副主席的,但我却知道很多协会竞选的内幕。书协换届,说是民主选举,其实哪是啊!分明都是领导提名,上级指定。选举就是走走过场,代表们无非就是充当充当举手和鼓掌的道具,如此而已。至于普通会员,怕是连充当这样的道具的机会和资格也没有。对于广大普通会员来说,你取得了好成绩,要是遇上好的书协领导,还能在年终总结会上,对你鼓励表彰一番,说某某同志坚持学习,不畏困难,在几次大展大赛上取得了好成绩,为自己添了彩,为书协争了光。鲜花、掌声、荣誉、头衔也会随之而来;你要是遇上“武大郎开店”式的书协领导,你取得再多的成绩也很难得到他们的承认,至于什么表彰奖励你就不要奢望了,人家能不明里暗里地排挤打压你就算烧了高香。君不见,很多协会在年终总结会议上,对主席团那些上不了台面的乌七八糟大书特书,津津乐道,描绘得出神入化,俨然是“丰功伟绩”;而对不断出成果、真正取得好成绩的同志及其事迹却只字不提。如今这种“为渊驱鱼、为丛驱雀”的事情早已是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了。

  诸位有幸当上了副主席,心情一定非常激动吧?因为你们已经成功完成了从非会员、会员或者理事向领导阶层的“绚丽转身”。也许你们的书法功力还是昨天的水平,但你们的润格标准肯定是及时加以调整了,至少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一倍翻番是毫无疑问的。多少年以来,很多书法人不乏幼稚地认为,只要自己把字写好了,在国家级展览上入展获奖,解决了会员身份,就可以在社会上左右逢源、呼风唤雨。其实,事实上远非如此!仅仅拥有一个书协会员的身份还是差强人意的。有的会员在全国各地溜上一圈,连一日三餐都得自己买单,遑论像主席、副主席那样入住五星级大酒店,有专车伺候,专人陪同,前呼后拥,赚个腰包鼓胀,满载而归呢?!可见这会员和主席、副主席之间无法相提并论,还有非常大的差距呢!无怪乎人们挤破脑袋也要弄个至少是副主席的位子坐坐,退而求其次,再怎么也要争取个副秘书长干干。可是,副主席也不是谁想当就能当得了的。当副主席未必需要你有多高的书法水平,但一定需要你有直接的上级领导关系。没关系的花钱也要去建立关系,否则,你八辈子都和主席、副主席无缘!如今什么都是人家领导同志说了算,搞不清这个,就等于还没有混明白。

  如今的书法协会已经演变为商业公司,主席团已经等同于公司董事会,主席就是想当然的董事长,副主席们自然就是董事,都属于大股东,手握决策大权。会员就是“打工仔”。你要到公司来打工,除了和领导们有特殊关系之外的那一部分,其他人就要接受各种严格的考核。笔试、面试都是必不可少的,完了还得入股。你如果进入不到决策阶层,那你永远只有打工的份,永远都不可能享有控股权。而且这样的打工,还基本没有工资,很大程度上还属于“义务工”。至于能否挣到外快,那就看你的造化和本事了。如果和领导们处好了,人家进工厂、下基层的时候,叫上你,领导吃肉,你跟着喝汤,到底多少有些好处。无非是脑子灵活一点,手脚勤快一点,负责给人家领导背包、裁纸、加墨、鼓掌、叫好,如此而已!这样一来,你或许一不留神,也能在新闻媒体上露上一小脸。那种受领导关怀的幸福感,甭提有多美了。

  当领导多好,发言稿不用自己写,车不用自己开,一起吃饭必定会坐上座,集体合影绝对会站前排,举行笔会他们肯定会写卷首。你会员写得再好,润格的红包绝对不会比主席副主席们多。开个研讨会,基本都是领导讲话,你会员就是有再怎么充分的准备,有再怎么精彩的发言稿,恐怕主持人也不会给你发言的机会。因为时间有限,人家排排坐的主席副主席们都没轮流完,哪能挨上你的份?领导们个个打着官腔,煞有介事,说着大致相同的套话。上面讲的没完没了,津津有味,下面听得没滋没味,昏昏欲睡……唾液横飞,掌声不断,这就是中国式的开幕式和研讨会。

  领导基本都是“老虎屁股摸不得”,才德再差,马屁自然有人会拍,要批评怕是会惹火烧身。轻者给你时不时穿穿小鞋,重者立马来个“跨省追捕”,教你吃不了兜着!权力在他们手中,已经不亚于一只放出笼子。可以随时吃人的猛虎!即便是小小的书协,也是奇招怪术接连不断,噱头笑料多得惊人。论资排辈,集体润格,山头林立,犬牙交错。各自都有很深的社会背景。看似是一个普通的“书官”,背后撑腰的往往是政府要员,何况很多书官本身就是在职和刚刚退职的党政干部。因此,当下的书法家协会之类的群团组织,实质上已经演化为政府权力部门的另一种延伸,与最初的性质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书法展览越办越滥,而精品佳作越来越少。书协领导越来越多,而他们的书写水平越来越差。煞有介事的学术研讨越来越多,而学术却越来越江河日下……这一长串的“越来越多”和“越来越少”形成极大的反差,这一切正是当下书坛乱象纷呈的具体表现。也许,对于那些主席和副主席等等的书协领导们而言,个人利益的既得,固然可以使自己生活得更加有滋有味,富丽堂皇,但留给后世的,恐怕不是自己的“无价之宝”,更多的应该还是他们在有生之年争先恐后人为制造的太多的笑柄。


美术报 深读 00023 我看省书协主席团及副主席扎堆现象 2013-02-23 2906893 2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