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1版:深读

飘风自南

■本报记者 蔡树农

  在当前活跃的中国书坛,将还在部队服役、已经退役的军旅书家合在一起看,是非常了不起的一支书法力量,想想中国书协成立第一任主席就是被毛泽东赞誉为“党内一枝笔”的红军书家舒同,今天部队书家笔阵森严、叱咤风云自然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

  习近平总书记“八一”前夕视察北京军区,在连队才艺室里,饶有兴致地观看官兵们“剪纸、书法、绘画练习和插花制作”,书法作为部队的拳头产品亦可算是部队的一个老传统了。至于部队为什么特别重视书法活动,为什么会产生那么多的军旅书家则是一个可以当课题来研究的现象,明白了其中的来龙去脉,当代书法史一定会变得有血有肉。

  “致青春——橄榄风五人书法展”8月1日借江苏省美术馆整齐出场,是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开馆以来最火爆的一次展览。5位曾经的武警战友复制了13年前大家共同参与的“橄榄风”书法群体展名称,以一种极为纯粹的书法立场,在一个属于橄榄绿的节日里,向书法青春敬礼!虽然没有特别动情的场景出现,但在个个厉害角色的高步明、管峻、王卫军、李双阳、黄明5位战友、书友心里肯定是心潮澎湃的,其中管峻、李双阳俨然作为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出生的代表性书家,被书坛广泛认可与宣扬。而且他们不仅仅是战友情、书友情,全部出生在江苏的他们还存在老乡情,看着他们亲密无间的样子,连羡慕都是多余的了,哪怕他们不再年轻,却依然保持一种青春的激昂与烂漫,书坛如果多一些这样的青春组合那该多好!

  于是,经常喜欢搞笑的上海《书法》杂志执行主编胡传海在座谈会上用女性比喻他们5位的书法——高步明安稳守业、静观默察,属于良家妇女;管峻风尘不动、精致高贵,属于贵夫人;王卫军隐蔽冷眼、坐看风云,属于闷骚女;李双阳既长枪大戟又小桥流水,属于天才少女;黄明怀才不遇、匣中鸣剑,属于怨妇。无论怎样,5位和而不同,对帖学精神领悟深刻,进而扩大视野,不弃汉唐碑魂。

  有人夸赞高步的进步神速,其实仍在军营服役的他熟悉侦察兵、特种兵的路数,在别人张扬疯狂的时候,他猛练一些暗招狠招,“克故制胜”,有何奇怪!倒是黄明值得同情,论功底他毫不逊色,论运气他可能不及其他4位了,人的一生中,除了奋斗外,一点点运气是少不了的,祝黄明以后碰点运气,照样享大名!王卫军嘛,要加强点大气的东西。

  飘风自南。橄榄绿的8月尽刮书法风,为军人鼓掌,为军旅书家叫好!


美术报 深读 00031 飘风自南 2013-08-10 3137403 2 2013年08月10日 星期六